摄影:栾栾PHOTO

  倾诉者 蒋女士  52岁  企业中层

  真成了说嘴打嘴

  这些日子,我单位的同事背地里都说我犯更年期。我什么“期”也不是,就是心里别扭,气我们家那倒霉儿子,找对象看上谁不好,非看上我们单位里一个倒霉孩子。我以前还和别的同事暗地里说过:“这丫头,可别给我当儿媳妇。”现在可好,让我说嘴打嘴。

  自打儿子说要和这丫头搞对象,我就说了一万个理由不愿意。可是,我们儿子主意正啊,就非得追她。我告诉儿子:“你要是娶她,我嘛也不给,你们俩乐意上马路上住着去,我也不管。”前些天,两个人照样出去旅游,根本不拿我的话当事儿。现在的年轻人,让当爸妈的真是没办法,他们拔腿就走,提前都不带告诉你的。

  昨天那丫头回来上班了,满楼里发好吃的,还跑到我们部门,给几个“小不点儿”送礼物,当时我那屋半开着门,她就探进脑袋对我说:“阿姨,我给您买的礼物都让小东(我儿子)捎给您了,您看见了吧。”我没好气儿地告诉她:“这是工作时间,你到处乱窜什么?不知道工作纪律吗?也不敲门就在这儿嚷嚷,还阿姨?你以为这是幼儿园吗?”她倒是没跟我矫情,关上门走了。真是的,我就受不了她这样的。

  最不喜欢她这款

  我在一家大企业负责“品控”部门,平时主要工作就是把控产品质量,可能也是职业的缘故,我眼睛比较“毒”,比较挑剔,不能放过一点儿小毛病。我自己也承认,我对人可能也有些挑剔,平时对部门里的年轻人要求比较多,总觉得他们有时候不老着调的。不过呢,我大面儿上还都过得去。可就是我说的这个丫头,从她一来,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从心里不喜欢她。

  她两年前大学毕业应聘到我们单位公关部,因为两个部门办公区离得比较近,而且年轻人又都比较多,再加上公关和品控在很多事情上有交集,互相接触就多。这孩子刚来时,也就是在两个部门之间送点资料啊之类。说实话,小丫头长得挺耐人的,模样漂亮,身材又好,可就是叽叽喳喳,一点儿不稳当。来我们部门办点事儿,总是咋咋呼呼,跟谁都见面熟,往我们部门来了没三次,把我们屋,还有旁边产品研发部的几个小年轻,特别是几个男孩子弄得五迷三道的。我就特别不喜欢这样的女孩子,太闹腾。

  接触得越多,越发现这孩子太“疯”,我总能看到她在单位的楼里跟个花蝴蝶一样到处乱窜,也不知道是干工作呢,还是忙闲白儿呢。单位里有点儿什么活动,可显了她了,团体训练也好,年会也好,上蹿下跳,又嚷又叫,从准备工作开始,就指手画脚,本来那应该是别的部门的事,可她总跟着紧忙活。别的部门还挺欢迎她“掺和”,说她主意多。连大领导都知道她了,就因为她在年会上搞了些小创意,还出了好几个节目。后来,一有什么大型活动,就总少不了她。她更了不得了,指挥这个,数落那个,我真的看不上这种孩子,就觉得像“宫斗剧”里自以为是的那些女子,以为自己多能耐,多得宠,那股子劲儿就让人很讨厌。在平时工作中,她所在的公关部与我们品控部经常会有些小矛盾,这都是挺正常的,以前两个部门之间的人员也避免不了争执一下。因为我是单位的老人儿了,就连后来提升的公关部主管对我都挺客气的,可这个孩子不是,动不动就“找上门来”,指责我们部门怎么没有把工作做好,给他们和售后部门添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等等。就这么个小屁孩儿,刚来了没几天,数落起人来一套一套的,我就很看不惯,所以一直对她也没好气。

  这个孩子让我不喜欢,还因为我觉得她太不稳重。在办公室也好,在食堂也好,当着多少人,和男同事打打闹闹。还就有好多男的,不论老的、少的,都爱往她身边儿凑,开玩笑也没个分寸,她还什么玩笑都接,甚至有一次我们出去旅游,在车上她还大大咧咧讲黄段子。我真是受不了这样的女孩子。这孩子的生活习惯我也是看不顺眼,我看见好几回她在班车上找东西,拎的包挺漂亮,包里东西倒出来乱七八糟,吃的用的一大堆,看着就恶心。平时出去工作穿着正装还像那么回事儿,她在办公室就光着脚丫子跷着腿在那儿晃荡,屋里还有男同事,她也不在乎。我和她部门主管说过,这孩子太没规矩了。那个主管还向着她说:“她嫌穿高跟鞋累得慌,现在这些小孩儿,就这样。不过这孩子工作起来挺好的,有能力,外边处理些事、与媒体打交道都挺有一套的。”

  不是冤家不聚头

  对于这个孩子,我就算怎么看不惯,以前也觉得与我无关,人家爱什么样就什么样,又不是我闺女。可万万没想到,她能跟我儿子扯上关系。我儿子跟她认识也不意外,我儿子和我属于一个系统,平时就有业务往来,他来我们单位办事碰上那丫头。后来,我都不知道他们怎么就联系上了,怎么就处对象了。等我知道时,人家都表明关系好几个月了。这可把我气坏了。我儿子周围,不少好女孩儿,就是我们单位里,我原来也看上过研发部的、实验室的小姑娘,一个个文文气气。我还给儿子介绍过,他都没“兴趣”,怎么一下子就对这位有兴趣了?

  当我知道这件事后,就一直和儿子说,这姑娘不适合他,不是说人家不好,只是这种性格,我接受起来困难。我儿子也不是那种能玩能闹的人,两个人不一路,以后也难长久啊。可我儿子说他就是喜欢这丫头,说跟她在一起舒服。我就纳了闷儿了,这么疯疯癫癫一个女孩儿,有什么可舒服的?自从我儿子和她成了男女朋友,这女孩子在我面前倒是“收敛”了一些,最起码到我们部门时不那么张扬,跟我走个对面,还上赶着叫“阿姨”。可我听这个称呼就难受,告诉她:“这是单位,哪来的阿姨。”可她总是嬉皮笑脸,下次还这么叫。后来就弄得同事们都知道她和我儿子搞对象,有时候她一来我们部,几个小年轻就起哄说:“你婆婆在里边儿呢。”我严肃地告诉那些人:“这是单位,哪来的婆婆。”知道的人越多,我心里越不痛快,脸色也不好看,同事们都说我现在脾气越来越差了。

  我也不是什么老封建,非干涉孩子恋爱,可我就觉得这孩子是同事还罢了,真弄家里当儿媳妇,我是特别不喜欢。现在怎么劝我儿子也没用,我真是一见那丫头就恨不能自己有个什么无形力量,让她消失了才好。

  情景再现

  魏然:这个女孩子也没有什么原则问题,就是和您没眼缘儿。

  蒋女士:她在单位里跟谁都打打闹闹,这以后也难安分。

  魏然:她就是这种性格,二十三四岁,正是无拘无束的年龄,她的打闹也没太出圈儿吧。

  蒋女士:我就喜欢那种文静、有规矩的女孩子,怎么偏是我不喜欢什么就来什么呢?

  魏然:找伴侣是您儿子的事,不能是您喜欢什么样的,他就得喜欢什么样的。您也说了,这女孩子有工作能力,活泼开朗,您儿子和她在一起开心很正常啊。

  蒋女士:找个爱人不得踏实过日子吗?这个丫头真要成了我儿媳,婆媳不得天天打架啊。

  魏然:找一个什么样的伴侣确实是您儿子自己作主的事,未来他和谁生活在一起,您不过多参与,只管旁观、祝福,矛盾就不会像您想的那么多。

  魏然道来:听一个朋友说,他儿子找了几个同学来家吃饭,悄悄问她:“这里有我女朋友,您猜是哪个。”她一眼就看出来是哪个了,儿子特别惊讶,问怎么猜着的。她说:“就她让我看着不顺眼。”后来这个事儿被她拿来当笑话说。其实,从中可以感受到:“婆婆”们的眼光是很锐利的,总能马上发现儿子找的对象哪里有“毛病”。就像这位女士,其实她对于儿子女友的挑剔,可能在以前并没有这么明显,是儿子选择这个女孩子之后,她把女孩子的各种问题放大了。我们不支持“婆媳是天敌”的说法,婆婆们当然希望自己的儿媳妇是完美的,目的是让儿子未来过得幸福。可是,性别不同,生活时代不同,各种观念不同,让母子之间对于选择媳妇的标准大不一样。可能所有的道理在这件事上都是无用的,只能是提醒母亲们,儿子的事交给儿子,你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先收起自己的标准,给孩子们彼此了解和决定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