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和9日,市发展改革委先后在南开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召开了学分制收费改革听证会。经过讨论,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南开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和《天津工业大学本科生学分制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两所高校的新办法均规定从2019年秋季学期入学的本科生开始实施学分制收费,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南开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将成为继天津科技大学之后我市实施学分制收费的本科高校。

  据了解,学分制以选课制为核心,以弹性修业年限为主要特征,以导师制为主要保障,以取得规定的最低总学分数作为学生毕业主要标准。两所高校的学分制收费均由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学分学费按照学生修读课程的学分数收取;专业学费以不同专业的生均培养成本为计算基础,在学年制学费总额内扣除学分学费后形成。实行学分制收费后,学生按照培养方案正常完成学业所缴纳的学分学费(不含重修、辅修、双学位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之和不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学费总额。

  据介绍,此次学分制收费改革是在总结经验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推行学分制改革,将促使高校在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收费管理、学生管理、招生方式、专业调整、条件建设等方面进行一系列调整和完善。学分制收费是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学分制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实施学分制收费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促进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和提升教学效果;有利于保障收费的公平合理,提高学费的透明度、公平性和合理性;有利于本科生教育与国际接轨,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与国外学校联合教学、学分互认机制创造更好的条件。

  以南开大学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例,该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为150学分。按照原来的学年制收费,该专业学生每年缴纳学费5800元,四年学费总额为23200元。实施学分制收费后,该专业学生按照标准学制四年正常毕业且未出现辅修、重修等情况的前提下,学费总额仍为23200元,其中:学分学费总额18000元,根据实际修得的学分数不同,每学年需缴纳的学分学费有所不同;专业学费总额为5200元,每个学年缴纳1300元。在弹性学制下,如果该学生三年内修满所有学分毕业,那么专业学费只需缴纳3900元,比学年制收费可少缴纳1300元;如果该学生修业延长至五年,超过标准学制的这一年并不需要缴纳专业学费。

  以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为例,该专业培养方案总学分为170学分。按照原来的学年制收费,该专业学生每年缴纳学费5400元,四年学费总额为21600元。实施学分制收费后,该专业学生按照标准学制四年正常毕业且未出现辅修、重修等情况的前提下,学费总额仍为21600元,其中:学分学费总额17000元,根据实际修得的学分数不同,每学年需缴纳的学分学费有所不同;专业学费总额为4600元,每个学年缴纳1150元。在弹性学制下,如果该学生三年内修满所有学分毕业,那么专业学费只需缴纳3450元,比学年制收费可少缴纳1150元;如果该学生修业延长至五年,超出标准学制的这一年并不需要缴纳专业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