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还意犹未尽,夏天就要到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6日3时3分迎来立夏节气。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朋友们,夏天,真的要来了!

  立夏早在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

  所以,按照气候学标准,立夏节气天津仍属于气象春季,天津进入气象夏季的时间一般在五月底至六月初。

  接下来的天气怎么样?赶紧来看看吧。立夏过后,天津天气也将变得格外“热情”!据天津气象本周气温将直线上升,今天最高气温达25℃,到了5月8日至9日,最高温将达到29-31℃!

  有哪些习俗?

  立夏迎夏仪式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

  帝王的迎夏仪式,可谓正式而隆重。据《岁时佳节记趣》一书记载,先秦时各代帝王在立夏这天,都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区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身着朱色礼服,佩带朱色玉饰,乘坐赤色马匹和朱红色的车子,连车子的旗帜也是朱红色的。这种红色基调的迎夏仪式,强烈表达了古人渴求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在周代,立夏这天,天子亲自率领三公九卿到南郊祭祀迎夏。

  立夏

  别忘了来碗面

  很多地方在立夏这一天都有吃面的传统,这个习俗源于晋代。那时,祖先从北方搬迁至南方,为纪念北方麦收后的喜庆尝新,又寓意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入夏面新上天”,寓意立夏吃面可强健体魄,为人们带来好运。

  我国北方多种植小麦,立夏正是小麦上场时节,因此北方大部分地区立夏时有制作与食用面食的习俗,意在庆祝小麦丰收。

  立夏的面食主要有面条、夏饼、面饼和春卷

  老北京喜欢吃炸酱面,咱们天津人也是一样。炸酱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和蛋白质,营养很饱满。

  除了炸酱面,还有打卤面。天津的捞面卤可是丰富多样:三鲜卤,肉片、香干、面筋卤,炸酱卤,麻酱卤,花椒油卤,夏天吃爽口、省事、方便,还有西红柿鸡蛋卤、螃蟹卤、皮皮虾卤。

  夏饼又称麻饼,是将和好的面压成薄饼,里面包上肉丝、韭菜等,放入锅中煎炸制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面饼,话丰收,其乐融融。

  面饼,有甜、咸两种,咸面饼的用料有肉丝、韭菜等,蘸蒜泥食用,甜面饼则多加砂糖。

  春卷,用精制的薄面饼,包着炒熟的豆芽菜、韭菜和肉丝等馅料,封口处用面粉拌蛋清粘住,然后放在热油锅里炸到微黄时捞起食用。

  立夏还要吃蛋

  “立夏吃蛋”的习俗由来已久。俗话说:“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相传从立夏这一天起,天气晴暖并渐渐炎热起来,许多人特别是小孩子会有身体疲劳四肢无力的感觉,食欲减退逐渐消瘦,称之为“疰夏”。古人认为,鸡蛋圆圆溜溜,象征生活之圆满,立夏日吃鸡蛋能祈祷夏日之平安,经受“疰夏”的考验。

  如何养生?

  立夏后,正是“从春到夏”的季节转换时节,人们要顺应这一转变,及时调整好自己的起居方式和生活节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

  • 午睡:立夏之后,人的体力、脑力消耗增大,睡眠时间不足,容易犯困。为保证饱满的精神和充沛的体力,建议午饭后安排一段时间小睡。

  • 晨练:夏天是晨练的好时节,建议每天抽出1小时左右的时间,在室外进行锻炼,如散步、慢跑、体操、打太极拳等,锻炼到微微发汗即可。

  • 饮食:在饮食上,要低脂低盐,多维生素,清淡为主,如莲子、小麦、玉米、黄瓜、丝瓜等,也可适量吃些红豆,有助于心脏养护。

     

  立夏三个养心穴

  心在五行属火,夏日心火重,灭火必用水,心经早准备好灭火之水,而且是一片海水,就是少海穴。

  取穴:屈肘,内侧肘横纹和肘尖连成一条直线,就在这条直线的中间点上。

  当人的心经受邪,会蒙住心之神明,使人心痛、心悸、舌头根发硬、言语不清、头晕目眩等,我们便要找到此穴,进入心灵之通道,以清除心经淤滞之邪,使心经畅通无阻,则会神清气爽、头清目明。

  取穴:它在小指侧腕横纹向上一点五寸。

  神门是心经的原穴,可谓安神之门,当您心痛、心烦、健忘失眠、癫狂、烦躁不安时,神门一开,则热清神安,心中宁和,因此夏日一定不可忽视此穴。

  取穴:它在小指侧的掌根凹陷处。

  立夏三个养心动作

  夏季心火旺,加上天热出汗多,而汗为心之液,使心脏负担加重,一定要给心脏休息的时间。

  今天立夏,夏天就要来到,温度宜人一定要出去走走啊,等您游玩归来,记得养心哦,愿大家都有一个好身体,度过一个愉快的夏天!

  综合:天津广播 新华视点 生命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