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每年的增速达3.9%,天津居民易患的恶性肿瘤前五位分别是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和胃癌,而通过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至少有30%的恶性肿瘤是可以预防的。

  4月16日,2019年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启动。该项目将于今年4月到9月在市内六区和蓟州区开展,预期为4.8万名40-74岁居民提供免费的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联合筛查。

  本次筛查在问卷初筛基础上,20个示范点街道的居民将同时获得免费的胸片和腹部超声检查,女性还将获得免费的乳腺超声检查。其中,14个示范点街道居民还将在抽血后,由肿瘤医院统一进行免费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所有初筛阳性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

  即日起,凡四癌联合免费筛查项目内街道的居民可持身份证到所在街道社区医院进行登记。

  初筛时间

  2019年4月至2019年9月

  初筛地点

  各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各镇卫生院

  筛查人群

  40-74岁既往未被诊断过恶性肿瘤的常住健康居民

  筛查癌症

  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4种常见恶性肿瘤

  覆盖范围

  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联合筛查项目由同期的“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及“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两个项目组成。两个项目筛查的癌症均为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常见癌症。

  “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覆盖范围

  越秀路街、友谊路街、桃园街、陈塘庄街、下瓦房街、尖山街。

  “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覆盖范围

  河西区:挂甲寺街*、大营门街*、东海街、天塔街、马场街、柳林街

  蓟州区:别山镇*、马伸桥镇*、官庄镇、下营镇、桑梓镇、东二营镇

  和平区:南营门街*、新兴街*、小白楼街,南市街、五大道街、劝业场街

  南开区:万兴街(东南医院)*、水上公园街*、万兴街(三潭医院)、华苑街、王顶堤街、体育中心街

  河东区:二号桥街*、大王庄街*、上杭路街、鲁山道街、唐家口街、富民路街

  河北区:宁园街*、建昌道街*、王串场街、鸿顺里街、月牙河街、铁东路街

  红桥区:铃铛阁街*、双环邨街*、芥园道街、邵公庄街、和苑街、丁字沽街

  注:*标记的街道为示范点街道

  筛查内容

  • 1、问卷风险评估

  所有居民

  • 2、胸部X线、腹部超声和乳腺超声(仅女性)检查

  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的6个街道和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的14个示范点街道。

  • 3、肿瘤标志物检测

  天津市河西区肿瘤防治示范区项目的6个街道和天津市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中和平区、南开区、河东区、蓟州区的示范点街道。

  参与方式

  2019年4月16日起,上述街道的居民持身份证到所在街道的社区医院登记,即可根据街道时间安排参加筛查。筛查过程中,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填写知情同意书和常见恶性肿瘤基线问卷初筛。

  初筛阳性人群,将由天津市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复查建议,并统一通知到天津市肿瘤医院(市内六区居民)和蓟州区人民医院(蓟州区居民)免费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

  注意事项

  在项目具体实施工作中,将排除既往已经诊断过肺癌、乳腺癌、肝癌和胃癌的居民。

  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或其他病情较重的病人,有严重出血性倾向者,有严重智障或语言交流障碍者,以及其他不适合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的人群(包括严重心脏病如严重心律失常、心肌梗死活动期、重度心力衰竭,或食管、胃、十二指肠急性穿孔等),不建议参加筛查。

  为什么要开展四癌筛查?

  四癌筛查项目负责人、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由于多数癌症早期症状不明显,因此开展癌症筛查是早期发现癌症的有效措施之一,同时也是目前提高癌症防治水平的有效措施之一。

  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等当前天津市居民排名前五位的癌症,都能够通过相关影像学检查得以早期发现。本项目不仅有助于提高常见癌症的早期发现率,同时有助于广泛宣传癌症防治知识,更有助于探索出符合本市实际情况的癌症联合筛查策略。

  自2017年我市首次开展四癌联合筛查以来,两年期间已有超过10万居民参加了癌症筛查,期间共发现了4400余名初筛阳性居民,并已证实癌症患者41例,初筛阳性人群的癌症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提示癌症筛查项目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除了上述初步成果,陈可欣教授同时表示目前项目仍然存在很多有待完善之处,如问卷初筛的精准度和客观性均有待进一步提升,同时由于居民对癌症筛查仍存在很多误区,导致很多初筛阳性的居民没有完成复查等。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的筛查项目做了很多调整和改进,如在问卷初筛的同时,同时为20个示范区街道的筛查居民免费提供胸部X线、腹部超声和乳腺超声(仅女性)等具有针对性的影像学检查,同时和平区、南开区、河东区、蓟州区的示范点街道居民还可以进一步接受由市肿瘤医院提供的免费肿瘤标志物检测,以提高初筛阳性的精准度和客观性。

  针对我市居民常见的癌症防治误区,项目组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对癌症防治的常见误区进行广泛宣传,以提高居民科学防癌的健康素养。同时整合我院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优势资源构建综合健康宣传、绿色转诊、复查监测等措施为一体的常见癌症联合防治共同体模式来提高初筛阳性居民的复查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