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上午,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和驻局纪检组相关人员会同化工专家,前往津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危化品企业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行动主要围绕企业的酿酒车间、储酒区、生产车间、变电室及天然气调压站等重要点位的生产设备、安全设施、作业环境等方面开展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对于厂区内弥散着浓郁的酒味,执法人员着重查看了酿酒车间排风扇的工作情况。据集团生产安全部副总经理孙凤岐介绍:“企业的酿酒厂房共有五栋,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已将其中三栋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厂房进行了关停。”

  来到储酒区,执法人员仔细查看了罐体连接的管道,并询问了罐体间隔设置,对排风设备也逐一进行排查。“这些铁质扳手不应该在储酒区使用;罐体里也应该配备液位报警装置。”执法人员在检查相关设施后,指出了问题。

  “你们穿的鞋子是高压绝缘鞋吗?消防设施放在哪里?为什么天然气调压站里的报警装置调到手动状态,现场却没有看到值守的工作人员?”在变电室和天然气调压站,现场执法人员在检查监控探头和报警设备时接连提问,并建议企业加强消防安全培训。

  检查组向企业提出了需要整改的“问题清单”,企业表示将立即着手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