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高峰到来,每逢这个时候,也是一些家庭为逝去的家人挑选墓地的高峰期。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提醒市民购买墓地注意鉴别合法资格。同时,本市严格控制公墓建设,在售的墓位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倡导市民们采用环保节地的生态方式安葬逝者骨灰,推出更多便民措施。

  按照民政部的规定,公墓应当按照节约用地的原则规划建设墓位,新建墓位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禁止非法转让、出租、炒买炒卖墓位。要大力推行骨灰寄存、骨灰植树和撒骨灰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骨灰处理方式,要严格限制公墓发展。本市严格按照民政部的相关规定,目前在售的墓地墓位面积最大的也控制在0.8平方米左右。天津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建议市民采用节地生态葬的方式安葬逝者。本市市属殡葬服务单位把节地生态安葬作为大力推广和宣传的重点,并在今年清明期间继续推出免费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其中天津憩园对1200余平米土地进行了绿化美化和景观设置,专门用于免费节地生态安葬,且实行全年预约登记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