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2019年天津“两会”期间,天津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做客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针对广大听众和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天津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朱峰

  健康养老服务

  目前,我市60岁以上的户籍老人达24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3.4%,已接近户籍人口1/4。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发展,许多家庭都面临着养老问题。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今年我市将推进出台《健康养老服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健康养老制度体系。其中包括,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在社区开设“老人家食堂”,给予高龄、困难失能老年人助餐补贴。继续加大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建设向城镇空白社区和农村倾斜,拓展农村养老服务功能。引导扶持社会资本参与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整合利用闲置房屋资源,解决老旧社区插建空间不足问题。

  在机构养老方面,今年将完成第三老年公寓改扩建工程,改扩建后将新增数百张床位。同时,继续推动区级公办养老院公建民营,增加养老床位数量,推行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促进提质增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持续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吸引国外、市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天津养老机构建设和日间照料中心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多养老服务供给。

  社会救助标准提升

  今年我市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人员、困境儿童等生活保障标准和保障范围。同时,要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及时受理救助申请,简化社会救助申请办理流程、缩减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实施动态管理,推进信息联网核查,提高救助对象认定及救助措施的精准度。

  评选一批精品社区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继续创建100个“美丽社区”,并将在“美丽社区”中优中选优,评选出“精品社区”,并对已建成的“美丽社区”继续开展再巡查,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

  三大殡仪馆提升改造

  我市三大殡仪馆改造工作倍受市民关注。其中,第一、第三殡仪馆就地提升改造,第二殡仪馆迁建改造。改造完成后,三个殡仪馆将成为集守灵、告别、火化、存放、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功能殡葬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