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推出“津心融”平台以“政务数据+金融服务”为发力点,汇聚17个部门175项3600万条政务数据,搭建对接融资平台,推动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开启了金融服务的信息时代。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津心融”平台已入驻63家金融机构,为1.32万家中小微企业授信超188亿元。

  近日,市金融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第33场“津心融”对接融资活动——河北区企业融资对接会。宏源环境科技等20余家企业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参加本次对接会。市金融局人士详细介绍了“津心融”平台的功能及特色。通过“津心融”搭建政银企信息对接“桥梁”,部分企业与银行当场达成合作意向。这仅是该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侧面。

  据悉,“津心融”平台是市金融局牵头搭建的“政务+金融”专业对接融资平台。平台运用大数据思维,通过整合各类型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直接+间接”等立体化、多元化融资路径。截至目前,该平台整合银行、保险、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金融机构的200多项金融产品,打造金融产品“大超市”,开创“扫码测额+一键比价”模式,将企业传统“上门申贷”转变为“在线选贷”。平台还构建“一企一策”发展模式,举办百余场路演、案例教学、政策咨询等对接服务活动,贯穿企业从“学”到“融”全过程,跟踪扶持企业成长的全周期,由“点”及“链”服务产业发展全链条。

  随着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相继依托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设立服务基地和“津心融”平台功能的不断提升,数字金融为企业带来更优质的综合服务。近期,市金融局会同天津证监局、天津OTC等相关单位,依托全国性证券交易所天津服务基地,邀请沪深北交易所相关业务负责同志,连续开展了多场“多主题、全方位、个性化”资本市场服务活动。其中包括开展北交所系列调研活动、深交所重点拟上市企业走访活动和“REITs”主题沟通推动会等。基地服务团队还将持续跟进开展企业融资上市服务工作,逐一为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定制设计服务方案,并推进专业服务落地实施,让天津的资本市场开出更多绚丽花朵,结出更多丰硕果实。

  引入关注的还有,该平台促使本市多家金融机构提升了服务水平,加速了金融创新的步伐。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在“津心融”试运行期间就实现了金融产品同平台大数据的对接。据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津心融”不仅解决了银行对于抵押物少的中小企业“不敢贷”的难题,还用数据为企业做评级、做画像,方便银行为不同的小微企业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的普惠金融服务。金融机构还借助平台实现了“全国首单”在津亮相。不久前,由天津银行主承销的全国首单京津冀科技创新资产支持票据(高成长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津心融”对接融资平台提供的大数据辅助风控,有效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金融和企业界人士纷纷认为“津心融”显示了本市发力构建数字金融生态、彰显天津金融服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