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公司刚统计出的汽车产销量逆势上扬数据时,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整车制造部部长刘冬长吁一口气——前三季度,累计生产整车19.7万辆,同比增长49%,累计销售整车17.7万辆,同比增长58%,公司上下全力迎击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努力有了回报。“今年原定生产计划是29.2万辆,目前看来,只要市场有需要,我们就有能力完成30万辆的挑战!”

  是什么让刘冬如此笃定?“小目标”背后的底气源于本市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装备制造业进入三季度以来持续增长且增速不断加快,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9月当月速度连续六个月增长、三个月增速保持在20%以上。特别是作为天津制造重要产业的汽车制造,增长6.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9月当月汽车产量增长3.8%,表明当前本市工业逐步恢复并持续向好。

  汽车产业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重灾区”,“津”牌汽车缘何取得这样的成绩?市工信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秦虹分析原因有三,最主要是复工复产的早和快。“汽车有着制造业中最长的产业链,涉及成千上万家上下游企业,政府部门在企业遇到困难时,及时开展接链行动,不遗余力协调帮扶,加上车企全力自救,3月就基本恢复生产,牢牢占据市场优势。同时,天津不断推动本地车企向高端化、智能化、电动化产品转型,加上各级政府的汽车促消费政策,企业不断提高促销力度,产销量不断增长。此外,智能网联汽车也加速发展,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8.3%。”

  在第三季度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把握好2020年最后两个月完成“百米冲刺”的,还有本市千千万万装备制造企业。“有创新能力,再摸准市场脉搏,企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常与装备企业打交道的秦虹看来,知名大型装备津企的逆势上扬之道是持续创新提质、深耕细作,中小微企业则寻求“弯道超车”,在研发创新和柔性化定制上“巧换赛道天地宽”。

  成立8年的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一直瞄准水下机器人的小众市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稳中有升,新产品长距离水下机器人还参与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我们长期与客户一起创新,每年投入千万级资金研发,产品销售到水利、消防等部门,还拓展了国际消费市场。”让公司副总经理刘奇高兴的是,市工信局为深之蓝对接多家产学研,相当于为企业源源不断注入创新活水。同样“苦练内功”的还有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新产品240T重载AGV(自动导引运输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

  “企业发展壮大除创新发展思路外,也离不开政府帮扶。前几天我刚提出现有厂房面积小,制约企业发展,市工信局很快给出建议,指导企业‘强体魄’。”朗誉科技总经理任志勇介绍,今年年初公司陷入资金周转困境,是市工信局所属的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中心提供500万元融资,及时纾困。据了解,市中小担前三季度已提供担保88032.93万元,为322户企业雪中送炭。

  对于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装备制造津企发展壮大,市工信局眼下正在开展2020年度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同时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中,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集成应用项目也是其中之一。截至目前,本市已支持43个首台(套)项目,支持金额4642万元,近期还将组织新一批首台(套)项目申报工作。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说:“对想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工业企业来说,天津政府部门就是大家在津发展的‘护航员’‘店小二’,我们会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为企业提供全天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