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因此我此次全国两会带来的议案是建立‘抗击疫情’纪念日;同时,我也对目前的《传染病防治法》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律师协会会长才华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英勇抗击疫情,并取得了巨大的阶段性成果。但是,其中更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反思和完善的地方。因此,推动相关立法完善、建立健全防控法律机制就成为了才华代表所最为关心的主题。

  除了疫情防控,疫后经济恢复也是才华代表一直想在两会上发声的领域。“这次两会我也带来了相关建议,希望可以完善股东权益保护,包括修缮股东会变更企业法定代表人等程序,从制度层面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在才华代表看来,目前相关规定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而通过对上述条款的修缮,能够加大投资人信心,为企业更好地复工复产、助力中国经济向阳回暖、重回发展快车道再添新动能。

  作为法律专业人士,民法典草案也是才华代表所长期关注的。此前的民法相关规定一直散落在民法通则、物权法、婚姻法等部门法甚至司法解释当中;而其中更是存在一些混乱、冲突和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条文内容。此次民法典的编纂,很好地适应了我们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诉求,也呼应了我国推动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治国理念与思想战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因此我们在立法上也应该积极跟进。”才华代表告诉记者,民法典的成功编纂,一方面是修改、删除了以前民法规定中与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不适应的条款;同时,另一方面增加了一些内容,可以更好地调整平等主体之间,包括法人、非法人、自然人等等,从根本上起到一个非常的规范作用。“民法典的即将出台,可以更好地传播法治精神,让法治社会的观点深入人心;诸如‘法无规定皆可为’的理念,也可以更好地约束政府行为,促进我国法治进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此外,才华代表此次两会还带来了关于修改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