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来自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一定会在两会期间,讲好天津抗疫故事……”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会主委刘朝霞表示,此次全国两会,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防疫机制将是她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建立医学技师的准入制度、推动5G等新兴智能技术再落地,都是刘朝霞委员最想在全国两会上带给大家的“提案礼物”。

  “核酸检测在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重要辅助手段的CT影像也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另一方面,操作这些设备的医学技师水平对最终的检测结果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规范专业准入制度,推动人才规范体系建立,也是此次疫情期间,许多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呼声。”刘朝霞委员表示,她和许多防控疫情的一线医护工作者交流后,了解到建立健全全面规范的专业准入门槛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建立医学技师准入制度,将医学技师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这是我今年提的一个建议。”刘朝霞委员告诉记者,作为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医学技师的临床经验和职业素质将至关重要。

  “通过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来布局实训基地,也能够在更大层面助力国家数字技能成长体系建设。”长期从事计算机等数字化工作的刘朝霞委员,产研融合发展是她绕不开的话题。今年全国两会,刘朝霞委员更是带来了关于推动产教融合以布局国家数字技能成长体系建设的提案。在刘朝霞委员看来,疫情爆发更是推动科技纵深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而如何把握好这个机遇期,推动科技产业更广阔布局,透过数字化、智能化重塑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产业体系、教育体系,也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解决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出口,更是我国推动民生发展的重要战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