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盔一带”行动展开头盔销售空前火爆骗子也来了。

  “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的行为。

  个别不法分子迅速盯上以预付购物款、缴纳定金为由实施诈骗。

  这不,天津蓟州区就有群众因为头盔上当受骗了……

  近日,蓟州区的李某某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好友发布“卖摩托车、电动车头盔”的信息。善于发现商机的他准备购买头盔倒卖,于是就跟这名微信好友联系。

  经询问,李某某最终购买了200个头盔,并转账给这名“商家”9000元。接下来的几天,李某某几次催促“商家”发货,但“商家”一直没有发货,也没有任何物流信息。李某某感觉自己可能被骗,于是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件特点:

  1。嫌疑人先在网络上大肆发布批发售卖头盔的消息,并谎称因需求量大需要先交定金预订;2。虚假售卖信息源头主要在朋友圈、社区群。

  5月22日宁波市反诈中心也发布:近期已连续发生头盔诈骗案件3起,涉案金额几千至数万元不等。

  市民夏女士近日关注到各地相继出台关于电动车管理的政策,感觉嗅到了商机。夏女士认为头盔价格会随着需求量的增长而水涨船高,便想提前屯货赚差价。

  正好,朋友圈里有人发布卖头盔的广告。于是,夏女士加了对方微信。

  对方称可以每顶30元的价格卖给夏女士。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商量好以每顶28元的价格交易20000顶头盔,夏女士要先向对方预付56000元定金,到货后再支付尾款。但夏女士付完钱后,迟迟未收到对方发过来头盔,微信也被对方拉黑,这才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警方提醒

  朋友圈、社交群看到卖头盔的广告,万万不可盲目购买或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输入个人信息,请多方核实卖家身份和货品来源。

  陌生网友发布的出售头盔信息莫轻信,私下交易风险高,购买口罩头盔等热销商品,务必通过正规途径购买。

  遵守交通安全规则,驾乘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生命有保障,财产才有保障。

  来源: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平安蓟州、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