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公安津南分局破获系列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核破案件1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今年3月3日1时许,公安津南分局双桥河派出所接群众尹某彬报警称,其被一名男子骗了6万元。原来,3月2日23时许,一名男子走进尹某彬在津南区双桥河镇经营的烧烤店,称其家中有“白事”,遂订了2500余元的烤串;后又称因“白事”急需用钱,让尹某彬先通过微信转账借他6万元,其将通过银行卡转账方式归还。尹某彬信以为真,随后通过微信先后两次给该男子转账6万元,但该男子通过银行卡转账的钱迟迟未到账,后借机离开,所要的价值2500余元的烤串也没拿走。案发后,民警调取报警人微信转账记录,发现嫌疑人使用的微信用户名为李某。经核实李某真实身份,系外地男子李某(男,41岁)。经尹某彬对嫌疑人照片进行辨认,确定李某就是该男子。3月3日上午,民警发现李某出现在津南区北闸口镇一烧烤店附近,遂将准备再次作案的李某抓获。

  经查,李某来津多年,在津南区咸水沽镇经营一家烧烤店。一年前,因参与网络赌博,积蓄输光,还产生诈骗熟人或同行的想法。李某作案时先是通过讲述其曾经营过烧烤店的经历,让受害人放松警惕,并在与受害人交谈中提起可以购买受害人大量货物或是帮助受害人挣钱,博得受害人信任,后趁机与受害人商谈因为其微信账户内没有钱,需要借钱,并承诺通过银行卡转账方式归还。李某使用手机制作手机银行预约转账虚假界面,告知受害人因跨行转账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待受害人将钱款通过微信转账给其后,伺机逃离现场。犯罪嫌疑人李某如实供述了其先后多次通过虚构事实,采用给受害人手机银行预约转账倒换现金的诈骗方式,诈骗1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