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阻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按照市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本市各区陆续启动全体居民核酸检测工作。昨天是全员筛查第二天,各区各核酸检测点位秩序井然,检测工作高效推进。

  和平区: 24小时完成全部采样

  昨天,和平区共设立49个全民核酸检测筛查点位,151个核酸采样台,于24小时内完成全部和平区居民核酸采样工作,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昨天凌晨5时,天津一中核酸检测筛查点位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已经到位。操场上,寒风中,一个个核酸采样台亮起的灯像一束束阳光,让大家感到暖心。两位正在进行准备工作的医护人员说:“只要穿上防护服,我们就是‘排雷兵’,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不会退缩。”

  昨天黄昏时分,室外温度在零下,消毒液几乎冻住了,按好多下才能挤出来一点,医护人员每次手部消毒,都相当于不停在冰水中泡手。“请您深吸一口气,迅速摘下口罩,仰头张大嘴,啊……”核酸采样的医护人员对每位受检者重复这句话,同时熟练地操作着手上的拭子,十几秒便完成一次采样,这个动作他们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可他们一次次用快冻僵的双手,完成了既稳又准的操作,确保采样工作高质量完成。  

  河西区:“全员大筛”提前启动

  全员筛查令发布后,河西区于1月9日14时提前启动全员大筛。全区57个部门、分两批抽调2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1500余名网格员昼夜奋战,980名医务人员奋战检测一线,公安民警、志愿者、电力通讯保障人员……该区全面协调,全面动员,确保筛查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10日凌晨1点,河西区已开设核酸检测采样点位74个、通道157个,采样144516人。至7时,已增至134个点位、367个通道全部打开。各采样点为老人、孕妇、幼儿、残障人士等人群开辟特殊区域,现场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全区还成立流动采样队,开展‘敲门行动’,为特殊人群、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在河西区天塔街南湖小学采样点,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

  “目前,在采样现场、基层街道社区,还有不少在职党员向一线报到,他们主动戴起袖章、披上红马甲,参与一线志愿服务。”在河西区天塔街五一阳光社区,网格员小张表示,“我们有信心,按照指令要求,如期完成任务。”

  河北区:抗疫一线度过腊八

  昨日正值腊八节,在核酸检测现场,一碗热乎的腊八粥,一碗香甜的姜糖水,如同温暖的火种,在这天寒地冻的腊八节,暖到了医务工作者和服务保障人员的心坎里。

  昨日一大早,河北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进行,在天津二中的各个检测岗位各单位人员紧张忙碌着。恰逢腊八节,家住河北区望海路街昆璞里社区的居民邢亚芬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了,她想让现场进行核酸采样的医务工作者和服务保障人员,喝上自己熬制的腊八粥和姜糖水。“这么冷的天气,我就想着做点腊八粥和姜糖水让大家暖和暖和。”邢亚芬告诉记者,家人很支持,都希望在这个特殊的腊八节传递一份温暖。

  同样,在河北区鸿顺里街鸿顺里社区核酸采样点,天津爱心实名义工团团长王鑫、爱心企业慈悲素食馆代表早早来到现场,将精心熬制的腊八粥送到了一线工作者手里,表达着一份敬意。“这是一碗意义非凡的腊八粥,抗击疫情是我们的职责,愿我们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过上幸福祥和的新年!”现场检测的工作人员接过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笑着说。

  河东区:合理规划井然有序

  昨日一大早,河东区启动全体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全体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快速反应,一场紧张有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帷幕。

  昨日7时,河东区大王庄街道积善里社区的居民在志愿者指引下,有序前往位于河东区一中心小学的核酸检测点位。记者看到,现场早已搭好帐篷,并根据学校场地合理划分区域,分别设置扫码区、登记区、等候区、检测区,同时开辟3条检测通道。居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志愿者引导下井然有序地排队。

  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的医务人员、下沉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社工等都各司其职,现场忙碌而有序。工作人员以十人为一组组织群众进行信息登记,医务人员熟练快速地完成咽拭子采样,高效的筛查程序最大限度缩短了群众等候时间。

  “本次全员核酸检测,河东区共设置采样场所171个,采样点位402个。”河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河东区各街道、社区将通过错峰分流筛查措施,合理规划筛查时段,将筛查细分到楼栋、细化到分钟,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红桥区:共同迎战奥密克戎

  昨日清晨6:50,红桥区三条石街金领国际社区居民戈艳华已排在筛查队伍中,用这位花甲老人的话说,2022年腊八节的打开方式与众不同。“往年是一早起来熬腊八粥,今年是大家团结一心迎战奥密克戎。”居民们在网格员冯明珠的引导下,从排队、扫码、登记到完成采样。

  “3号楼90多岁的老两口能给入户做检测吗”“到时间记得通知12号楼的孕妇下楼”……金领国际社区书记于蕾、三条石街道干部郭雅婷,一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一边忙着筛查的事儿,寒冷中,她们的睫毛结了冰霜。

  有坚守、有速度更有道不尽的温情。昨天一段发生在铃铛阁街天津市五中分校检测点里的暖心视频,刷爆红桥居民的朋友圈——校园操场上,在社区工作者的“邀请”下,排队等候市民齐刷刷做上健身操。“左三圈,右三圈”“抖抖手啊,抖抖脚”,无论老人、孩子,还是学生党、上班族,大家纷纷动起来,驱走了严冬的寒冷,赶走了疫情的阴霾。红桥居民王颖新转发视频并在朋友圈里写道:“虽然今年腊八有些特殊,但大家的心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望疫情早日结束!”

  北辰区:安排人性化 贴心又暖心

  昨日8时许,仕名公寓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搀扶着居民季奶奶通过“绿色通道”走向登记处。“季奶奶今年98岁了,我们本想着现场这边检测完之后为她上门检测,没想到季奶奶在听说社区里组织现场检测,她积极参与,我们赶紧让志愿者全程陪护并安全送回家。”居委会干部霍思琪说。

  社区党组织书记何学庭告诉记者,仕名公寓建成时间较久,社区居民老年人占50%以上,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针对这个群体,现场检测点特别开设了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随来随检,避免长时间等候。对于患病卧床的居民,还会安排上门检测,确保做到不落一户、不差一人。家住14号楼的居民李凯做完检测后说:“这次咱们检测是按照楼号依次有序检测,安排人性化,既避免聚集又不用排很长时间,贴心又暖心。”

  据了解,昨天北辰区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安排266个检测场所、780个检测点位,1700余医务工作者在现场开展检测工作。同时,该区共动员调配机关干部2250人下沉到各社区村居、检测点、隔离点协助开展信息录入和区域协查协排。

  武清区:闻令而动 星夜集结

  昨日9时,家住武清区杨村街道颐安东社区4岁的团团在奶奶的带领下,把刚熬好的腊八粥送给社区核酸检测点的医务工作者。“叔叔阿姨们很辛苦,就想给他们喝点腊八粥。”团团对记者说。记者从武清区了解到,为全面保障10日7时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该区各部门人员闻令而动、星夜集结、奔赴一线。

  9日19:30,在中医门诊工作的高广宇下班刚到家,就接到电话要连夜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准备工作。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95后的他坚定地认为:“疫情就是命令,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小朋友,把嘴再张大些……”在高村镇高村村一社区核酸检测点,医务工作者正在儿童绿色通道给低龄宝宝们做着核酸检测。刚抱着孩子做完检测的村民李先生对记者说:“核酸检测给孩子们开通了绿色通道,不用长时间等候,感觉特别暖心。”

  据了解,武清区9日凌晨便开展各项准备工作,设置704个采样场所和1393个采样点,设置橙码人员检测快速通道,有效分散待检人员密度。截至10日17时,武清区已完成采样88.7万人。

  宝坻区:采样点合唱《歌唱祖国》

  10日凌晨4时许,宝坻区朝阳街道万和兴园小区,由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村两委和网格员组成的40余人的工作组全部就位。凌晨5时,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始。7时,宝坻区全区816个采样点全部启动。

  寒冷的冬日里,宝坻区经受过严峻的疫情防控挑战,这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人们表现出协同配合的高效率。核酸采样现场,孩子不哭闹,老人有人搀扶,对行动不便的人群工作人员上门做检测。考虑到一些企业的生产需求,核酸采样点设置到了企业里面,为那里的职工集中进行采样。

  在有些核酸采样点,大家手持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歌唱祖国》。不仅是给自己打气,更是给所有的工作人员打气。宝坻区的民警为现场做核酸检测的百姓提供贴心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绿色通道,方便所有人顺利进行核酸采样。

  记者从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10日16时30分,全区累计完成核酸采样560000余人,正在检测68000余人,其中,已经检测完成91000余人,结果均为“阴性”。

  静海区:全员检测 共筑防线

  9日,在静海区,无论是检测点位,还是楼群里巷,随处可见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8000名下沉机关干部按指定地点分组就位,30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力以赴备战全员核酸检测。

  “出发王口,天津加油”“支援台头镇核酸检测工作,已就位”……10日凌晨4时许,医护人员、下沉干部村干部、志愿者到达点位纷纷转发朋友圈,互相加油打气。

  6时30分许,记者在静海区实验小学检测点门口看到,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整齐排列、井然有序。“妈妈,我们老师说‘不要拥,不要挤,有秩序排好队’,你看大家多听话。”宋伟硕小朋友指着队伍对妈妈说,5岁的他和爸爸妈妈在这排队,不吵不闹。

  7时,全区202个采样场所、418个采样点位准时开放,全员核酸检测正式开启。工作人员精准摸排,针对有困难的人员,通过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保障老年人和儿童应检尽检、不落一人。截至10日11时,静海区已检测18.7万余人。

  宁河区:筛查有速度更有温度

  昨日一大早,91岁的于荣廷就来到了宁河区俵口镇洛里坨村采样点。“大娘这么早您就来啦,您这么大岁数,腿脚又不方便,不用过来啦,稍后我们去您家里给您做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冯元元搀扶着老大娘说。大娘拄着拐杖,拍拍冯元元的手,笑着说:“没事,你们都太辛苦了,我能自个儿做的,就不给你们添麻烦。”志愿者温暖的行动感动着群众的同时,群众暖心的话语也在感动着志愿者们。“今天2个小时的时间,像这样的老人我们就搀扶了300多个,大家能够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就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冯元元说。

  据了解,宁河区1月9日开启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以来,共设置85个采样点,出动889名医务人员,各单位选派工作人员进入各采样点开展工作,组织志愿者加大力量;针对一老一小,开设绿色通道,有专人搀扶保护;预备姜糖水等驱寒取暖资源,让大家在等候过程中能够舒心……正是这些有效的措施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让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更快速、更顺利。

  蓟州区:细化流程 高效检测

  1月9日14时起,蓟州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作为本市唯一的山区,蓟州区细化检测流程,让居民安全而又高效地完成检测。

  在文昌街府君里社区,3376名居民被安排在3个点位进行检测。社区党委书记刘凯说,他们8时就开始准备,对居民底册进行统计,14时点前完成网线、电线、检测物资等准备工作。为了加快检测速度,减少居民等候时间,每个检测点都开足通道,像府君里社区在一中的检测点,就开通了8条检测通道。同时,现场安排了轮椅,为不能长时间站立等候的老人提供方便。

  在蓟州区北部的大山里,罗庄子镇旱店子村的小广场上灯火通明,旱店子村检测点除了负责本村的核酸检测外,还要负责赵家峪村、清水泉村、骆驼安村的村民进行核酸检测。村民都由各村事先分好组分批检测,每个村民在外面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

  恩施州支援天津医疗队抵达蓟州区后,也投入到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中。而蓟州区支援东丽等区的核酸检测人员也将陆续返回,继续做好蓟州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