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体验新开通的地铁4号线。市民体验新开通的地铁4号线。
开通首日,各车站的地铁工作人员为广大乘客提供贴心服务。开通首日,各车站的地铁工作人员为广大乘客提供贴心服务。

  28日,本市地铁6号线二期、地铁4号线南段同时开通运营,创下本市地铁史一日开通两条地铁线路的新纪录。当日记者探访发现,众多师生、上班族以及市民,改变以往私家车、公交、电瓶车等出行方式,选择地铁出行“打卡”体验。

  地铁6号线二期是本市首条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家住天津大学四季村的教师王涛告诉记者,他在《今晚报》上读到地铁6号线二期开通消息后很激动,开通当日他特意改变开车上班的习惯,一大早体验地铁出行。“从家步行至地铁天塔站,坐地铁3号线转6号线,直达学校新校区,还可以带本书在地铁上读,真悠然惬意!”王涛告诉记者,第一次坐上全自动驾驶车辆,整个车体比以往的地铁车体宽,车辆运行平稳,车门上还有温度、拥挤度提示,很是人性化。

  地铁4号线南段是本市首批开通的新增PPP地铁线路,运营方中铁(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柴彬告诉记者,地铁4号线南段工程线路定位为“商务发展线”,装饰装修以“津贸盛景”为文化主题,串起多个商圈。“比如,东南角的伊势丹、金街站的印象城、和平路的天河城、徐州道的海信广场、六纬路的金茂城、泰昌路的爱琴海和万达广场等。4号线南段还将泰昌路站、六纬路站、徐州道站、金街站四个车站设置为特色文化站,突出表现城市文化特色。”柴彬说。

  在地铁4号线六纬路站记者看到,站厅层“写意海河”特色车站展示了天津海河美景壁画,乘客路过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来自北辰区的李明夫妇昨天上午特意乘坐地铁5号线换乘体验地铁4号线,他们告诉记者,六纬路站不仅体现天津海河文化特色,还展示了线路特色。“我体验过天津第一代地铁,印象中最早的老地铁地下车站就是一个门板。你看看这些车站越来越亮堂,地铁更现代化,安全性更强,这么多年来地铁一代比一代好。”李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