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很好看,天津值得看”……当一本轻扫一下就能听、能看的融媒体城市推介书《遇见天津》出现在眼前时,617岁的天津将被你重新遇见。

  12月23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指导,天津市短视频协会主办,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支持的“津典城市故事”网络主题宣传成果展示暨《遇见天津》融媒体城市推介书首发式在市委网信办举行。

  作为生动展现天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日新月异城市发展成果的重点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津典城市故事”由50集短视频和一本融媒体城市推介书组成。从海棠依旧的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到流淌红色血脉的中共“北方局”旧址,从不老风景的杨柳青年画到非遗传承的古典戏法,从体现万国风情的五大道小洋楼到全球会展新高地的国家(天津)会展中心……“津典城市故事”的拍摄足迹遍布我市16个行政区的50个具有代表性的地标点位,拍摄了超过3000个创意镜头,最终制作出50部精品短视频,展现出不同故事情节里的城市样貌。从今年5月23日首播以来,经百度、抖音、新浪微博、快手、今日头条、知乎、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网络平台连续展播后,累计播放量已达600万次。此次活动突出创新融媒表达形式,一本可听、可看、可感的《遇见天津》融媒体城市推介书献礼津城,编著单位市委网信办会同文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内设二维码可观看短视频结合图文阅读的形式,让津门之景、民族之光、科教之声、商埠之韵、非遗之花五大板块内容,更加直观生动地呈现给读者。

  首发式正值天津617岁生日,在“云”上庆生的环节中,身在世界各地的天津人通过网上连线为家乡送上祝福,来自天津东、南、西、北、中的市民,以及来自埃及、德国、加拿大、美国学习工作生活的天津人,纷纷通过现场大屏寄托乡愁,讲述他们邂逅“津典城市故事”的温暖,为城市生日送上祝福。身在埃及,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华北分公司建筑工程师张秀川说,“津典城市故事”短视频在这里很受欢迎,埃及朋友很喜欢故事中的天津地标,他们希望有一天也能拥有津门、津塔这样的建筑,增强他们在世界的影响力。

  不仅如此,相声大师马三立的嫡孙马小川和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的嫡孙骆巍巍,分别以“津典城市故事”讲述人和参演嘉宾的身份,创新表演了京韵大鼓说唱版《虎年“唱”虎》,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曲艺世家的风采底蕴,营造出带有极强天津元素的庆生氛围。

  在活动中,市委网信办和天津岀版传媒集团共同签署推动融合出版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启动“见证乡愁 最美津声”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计划。未来,双方将在优质网络文化内容供给、融合出版产业提升、共建出版数字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深入合作,让书中的主旋律跨界出圈,让书中的正能量拥有大流量,让书中的好声音入脑入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王芸指出,如何讲好这座城的故事,怎样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天津生动呈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津典城市故事”第一季网络主题宣传和融媒体城市推介书《遇见天津》,是深耕内容与形式创新、塑造城市网络文化品牌、打造“网红”津城的生动实践,希望“津典城市故事”系列短视频进一步提升品质,努力成为天津网上宣传的经典品牌。市委网信办将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将共同构建“云”端思维,推出让网友共情共鸣的融媒体产品;注重“云”端相会,推动经典天津从“笔尖”到网民“心间”;突出“云”上特色,助力网络强市和数字天津建设。通过“网络+出版”,真正实现津门书香“触网破圈”。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杰指出,数字融合出版是集团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出版主力军要勇敢开往互联网主阵地、主战场、主渠道、主市场,积极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方式,将传统出版优质的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和广泛的读者认知度等核心优势延伸到新兴出版,大力发展新媒体营销,推进网上书城建设,创新知识服务的商业模式,用良好的体验不断满足用户对出版产品和精神文化的新需求。希望与市委网信办携手,强化“互联网+”的发展理念,用足用好网络资源,创新传播呈现方式,让有声化、可视化、数字化技术与出版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讲好天津故事、传播天津好声音。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程勇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为《遇见天津》融媒体城市推介书首发揭幕。市委网信办、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各相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各文化领域企业代表、各新媒体平台代表出席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