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深夜,寒风呼啸,滨海新区泰达医院内,在执行公务中身受重伤的李强在昏迷了165天后,带着对事业的无限眷恋、带着战友的期盼、带着亲人声声的呼唤,走了,年仅38岁。

  噩耗传来,一直等待李强归队的战友们再也抑制不住泪水,那些尘封在过往岁月中属于他的故事,也一一浮现在大家眼前。

  成长

  从“一张白纸”到“多面手”

  2007年8月,刚刚踏出大学校门的李强,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加入了当时的天津港公安局,成为一名交警。

  作为队里的“新鲜血液”,他的勤奋、好学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总说自己从小就想当警察,所以训练起来特别认真。”不论是学习交通指挥手势,还是处理交通事故,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他都是新警中上手最快的。

  与此同时,他还发挥自身计算机特长,协助天津港分局相关单位完成办公系统的研发制作,在促进分局办公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李强由交警支队调入分局基层派出所担任办案民警,一干就是四年。“当时所里民警平均年龄较大,他不但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还主动协助老同志完成其他任务。”李强的同事回忆说。

  在派出所期间,李强处理过各类复杂的民事纠纷、治安刑事案件,群众工作能力、侦查办案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也进一步筑牢了他执法为民的初心。

  2017年5月,因工作需要,李强再次回到交警支队。他将在派出所积累的工作经验应用在交通管理工作中。

  当年11月,东疆港区发生了一起大货车肇事逃逸案件,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案发地点车流量特别大,民警每天要对上百辆大货车进行逐一排查。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李强重新梳理线索,发现一个细节:肇事车辆的车牌很可能被动过手脚!就这样,陷入停滞的侦查工作瞬间找到突破口,办案民警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很快就成功抓获了嫌疑人。

  近年来,李强查缉破获涉牌涉证案件上百起,有效净化了港区交通安全环境。

  忘我

  疫情当前坚守岗位不退

  在2020年那一场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强和同事们坚守阵地,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除夕之夜,即将抵达东疆邮轮母港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出现疑似疫情,一场没有硝烟却生死攸关的战斗在东疆邮轮母港打响。

  李强顾不得自身安危,第一时间请战。他从大年初一清晨7点开始,坚守在主干道路,及时劝返接乘人员,防止形成密切接触。

  当天下午,检测结果报告全部为阴性,乘客们终于松了一口气。此时,李强已经在凛冽的寒风中站立了9个小时,手脚冻得不听使唤。面对急于与家人团聚的接乘人员,同样没能和家人吃上团圆饭的李强苦口婆心地解释劝返,嗓子沙哑到说不出话。即便如此,他没有丝毫松懈,直到3700余名旅客全部安全离港,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从岗位撤离。

  2020年末,滨海新区再次出现疫情,事发小区位于二大队辖区。连续近一个月的勤务令大家疲惫不堪,而几乎所有的同事,执勤时都曾经历过李强穿着厚厚的隔离服突然出现的场面。“你回去,我盯会儿……”简短的话语,是他对同事的满满关心。

  那段时间,李强没有休息过一天,因为长时间连续奋战,身体健康状况“亮起红灯”,痛风、关节痛这些症状不时出现。面对同事关切地询问,他总是说:“我还年轻,扛得住!”

  “他总希望多做一些事,为我们分担一份责任。”同事们回忆,每次面临勤务,李强总是主动请缨,队里的各项任务他都能及时补位。2021年上半年,他负责办理行政案件30余起,绩效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担当

  恪尽职守保障道路畅通

  天津港东疆港区不仅有各类企业,还有社区、景点,辖区情况十分复杂,对交通服务保障有更高的要求。

  今年4月底,国家相关部门发布通知,将从5月1日起,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为了赶上出口退税的“末班车”,大量钢材运输车辆涌入港区。

  4月29日晚,东疆港区多个路段发生大面积拥堵,绵延近10公里。前一晚刚上过夜勤的李强顾不得休息,于当天深夜返回岗位,与同事们一起处理突发警情。

  当时,路面车辆排起长队,警车无法驶入,李强只能在堵点和货场之间来回穿行。大货车司机们排了一天队,很多人因为耽误了运输时间,情绪急躁,不愿配合工作。李强一面耐心安抚司机的情绪,进行喊话劝导,一面大脑飞速运转,想方设法疏导交通。汗水浸透了警服,噪声震得耳膜生疼、头脑发胀,但他始终咬牙坚持。

  直到第二天清晨5时左右,经过一夜奋战,交通拥堵情况好转,队领导建议李强去休息,但他婉言谢绝说:“这里总得有人在。”

  忙碌完突如其来的警情,五一假期接踵而至。东疆港区亲海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每逢节假日或周末,总有大量人流、车辆涌向这里,赶海拾贝。有些商贩趁机占路经营,甚至拦车售卖赶海商品,形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李强和同事们放弃休假,昼夜值守:帮助走失儿童寻找家属、为意外受伤的群众包扎伤口、给外地迷路车辆指明方向……那一抹藏蓝成为东疆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7月8日清晨,李强和同事在东疆港区执行勤务,李强在对违反交通法规的驾驶员王某某进行教育处罚时,王某某拒不配合还恶语相向。李强始终保持理智,文明执法。突然,恼羞成怒的王某某启动车辆向李强冲来。李强紧急躲闪的瞬间,被身后驶过的车辆撞飞,重重地摔在了路上。

  同事们紧急将他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他一直昏迷,始终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在将近半年的时间里,战友们每当路过医院,都会抬头张望,希望李强忽然就出现在窗口,像以前一样笑着说,这个班儿我来盯……

  没有人生而无畏

  只因身穿警服

  只因使命和责任

  李强走了

  但他用鲜血恪守了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用生命书写了

  敢于担当、无悔奉献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