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充电桩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记者调查发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呈现“冰火”两重天:有的小区充电桩申请、安装十分便捷,但是有的小区业主申请安装充电桩却屡屡碰壁。

  张先生是富力城天霖园业主,前不久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从申请安装充电桩开始到安装完毕,其间只跑了一趟,其他手续都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帮忙办理。“想不到,充电桩申请安装这么顺利,物业公司和电力部门效率都很高。”

  富力城天霖园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小区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多,但小区是2016年以前交付使用的,开发商在建地下车库时没有预留充电配套设施。“我们和电力部门积极沟通,寻找最佳途径,争取以最小成本铺设电缆,满足业主要求。目前,物业一般是每个月申请一次,多凑几个人一起申请。”

  融创恋海园小区业主周女士安装充电桩也很顺利,一个月左右就申请下来了。但是,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新能源汽车充电难、充电桩安装难的现象并不鲜见。

  “我刚买的新能源汽车,4S店承诺免费赠送充电桩,也咨询相关部门说可以安装。可是我到物业办理安装手续时,才发现我想简单了。物业公司要求充电桩相邻楼门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才行,还要我自己去征求意见。”家住梅江玉水园的业主刘先生表示,物业公司规范充电桩安装管理可以理解,但是小区内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物业也需要想办法满足充电需求,更好地服务业主。

  家住滨海新区中铁诺德名苑的郭女士也遇到了充电难题,“我们小区地下停车场有近千个车位。目前只有几个车位能安装充电桩,而且物业说无法申请新的充电桩,这让我很着急。”

  “我每周开车去附近的商场充电,来回就要半天时间。”格调松间北里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小区有600户居民,有四分之一业主购买了新能源汽车,但是小区的地下停车场一个充电桩都没有,距离小区最近的公共充电桩也要5公里距离。

  东丽区蓝庭雅苑的业主王先生使用附近的公共充电桩,但是高峰时需要排队,而且2元钱一度电的价格感觉也有点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