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规划资源局获悉,全面推进林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建立“林长制”的决策部署,本市推进林长制见行动、见成效。“截至10月底,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基本形成,林长共计7500余名,提前实现既定目标。”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市生态地貌种类丰富,是全国少数集合山水林田湖草多样生态系统的省市之一。根据相关方案,到2025年,本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13.6%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550万立方米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50%。“林长制责任体系将重点突出全域林草资源的保护理念,我们充分考虑天津通过地方立法实施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构建天津‘大绿、大美、大生态’的生态格局,形成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将森林园林湿地和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古树名木等实施全域全面保护。”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本市全面建成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林长责任组织体系,着重围绕林草资源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灾害防控、监管执法、基础建设和深化林草领域改革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据介绍,全市实行市、区两级“双总林长”,加快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草保护长效机制。各区积极落实林长制,目前全市各区均已印发方案,16个区共设有区级林长236名、乡镇(街道)林长1937名、村(社区)林长5300余名。同时,建立沟通机制,以市级林长联系点督办检查为抓手,细化了协商机制、智慧林长平台建设、配套制度建设等内容。建立全市协作联络沟通机制,15位市级林长分别对口联系全市16个区,12个协作单位作为“纽带”,发挥协调沟通作用。

  本市在健全林长制责任体系的同时,强化网格化管理,推进数据大平台建设,推进林草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的发展目标。“我们加快城乡一体化推进,突出精细化管理,市规划资源局与市城市管理委密切配合,结合各自管理资源特点制定管理清单,研究城乡一体化推进落实机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和园林绿化资源的主体责任,实现全市每一棵树均有‘长’,实行每一片林子都有人管理,每一块区域里草资源区域都有人管护,做到管理全覆盖。”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