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规划总院)规划设计四院党支部聚焦街道慢行整体环境建设,牵头编制完成《天津市中心城区绿色交通改善工程规划》,塑造出多元化的街道空间,满足百姓出行需要。

  据介绍,天津规划总院规划四院党支部带领党员骨干深入开展现场调研,在全长70多公里的88条道路上,往返近1500公里,完成近7000多份居民走访问卷,零距离感知百姓生活需求。结合视频街景识别和大数据分析,项目组全方位捕捉街道各段落的交通、购物、休闲、娱乐、交流等多样需求,系统定制各条道路详细改善方案,为提升百姓居住品质出谋划策。同时,项目组通过“多维度公众参与”“全流程专业服务”“长时期创新实践”等手段,从“需求、交通、安全、空间、环境”5个维度,量化各路段慢行空间节点的发展潜力、功能类型和改造重点,规划定制出5大类、10小类、88条多彩街道和100多个微空间。以“功能空间”为基本单元整合街道空间,见缝插针地营造出能够满足百姓不同需求的“微”线形、“小”空间、“细”设施,有效增强居民出行的多样性体验。

  针对百姓的不同需求和道路特点,项目组因地制宜开展规划编制。为优化通行秩序,他们在赤峰道、鞍山道等路段,增加非机动车道防滑红色路面,将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明显区分开来,使得通行秩序、交通环境显著改善;为提升慢行空间安全性、实用性,在步行街周边的哈尔滨道、新华路等道路,增加隔离柱,采用机动车道碎石路面,为非机动车特别是行人提供优先空间;为构建老幼全龄化友好街道环境,在山西路、金田道等儿童、老人活动较多的道路,抬升校门处车道高度,既降低了车速,又保证了全程无障碍过街,同时加宽人行道宽度并增设接送等候座椅,满足了百姓出行需要。

  “目前,该规划已顺利实施。88条改造道路中,61条道路已改造完毕,其余27条道路正在施工。改造后,非机动车和步行的慢行空间增加20%,慢行流量增加了26%,慢行设施环境提升了40%,交通事故下降了29%,百姓好评率达到90%以上。”天津规划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