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办的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联合发布了《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洞察白皮书》,全面分析和展现了天津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上的独特优势和鲜明路径。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增加,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天津消费市场整体呈现从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消费转移、以商品消费为主向商品、服务消费并驱转移的态势。白皮书显示,天津消费市场稳步扩容,实物类商品消费结构升级显著,主要表现在升级类商品增长显著、食品烟酒结构明显改善、健康产品消费快速增长、智能低碳商品消费增势迅猛。同时,服务类消费增长也十分强劲,旅游消费恢复增长。白皮书显示,2021年上半年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2%,天津的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平稳在3万元左右。与会专家认为,天津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可归纳为“即时”“智慧”“Z世代”“银发族”“跨界融合”“外向型”等关键词,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成为新时期天津市扩大内需重要抓手。

  白皮书还为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提出六项建议,分别是建设天津特色地标商圈、打造国际消费引领高地、树立老字号消费新风尚、壮大银发消费生态体系、优化社区商业供给体系、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活力。同时全面发挥天津国际港口优势,以自贸区、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建设为载体,打造天津地标性特色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