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没立着停车场收费公示牌,也不能提供收费票据,却有人从口袋掏出个二维码就收钱。和平区营口道昆明路交口的停车场凭啥收费?

  市民反映

  市民刘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和平区营口道昆明路交口的一个人行道上的停车场“乱”收费。刘先生告诉记者,两天前他带着家人到营口道津萃医院来看病,就把车停在了医院门前的停车位上,马上就有一个人穿着像是保安衣服过来向他收取停车费。刘先生说,“当时那个收费的人先是问我干什么的,我说来看病,他就从口袋里拿出一个二维码让扫码交10块钱停车费,我当时没有多想就交了钱。等陪家人看病的时候,我随口问了医院里的大夫一句,门口这儿停车还收费,大夫告诉我不收,我这才意识到刚才确实没有看到停车收费的公示,那个收费的人也没有工作证。等看完病我开车出停车场时看到了那个刚才收费的人,我找他要停车发票,他告诉我没有。因为带着生病的家人也不愿耽误时间就离开了。但后来越想越不对。”刘先生觉得自已一定是被这个停车场收费员给“坑”了。

  记者调查

  记者在和平区营口道津萃医院前找到了刘先生说的那个停车场,这个地处于营口道与昆明路交口的停车场面积不算小,现场粗略地数了一下,在呈三角形的停车区域内大约有近40个车位,同时在营口道靠近昆明路一侧的停车场入口旁也有一个看似保安亭的临时房屋。但仔细看下来,整个停车区域内都无法找到正规收费停车场标配的收费公示牌,也没有一般停车场所配备的可计时的道闸系统。

  正当采访时一辆蓝色的越野车驶入了停车场内,停在了医院门前的空位上。车辆缓慢时一位刚才还在路边站着的身着蓝灰色保安制服的人员跟随着车辆走到了停车位置,并开始询问坐在驾驶位置上的女司机是干什么的,当得知是来医院看病时,这名人员从口袋掏出了一个二维码,示意让司机扫码付停车费。随后女司机用手机付了款,这名人员才离开。随后记者以询问晚上包月停车的价格与刚才收费的人员聊了两句。收费的人说,可以晚上停,一个月200元。继续询问收费的人是否有发票,他回答没有。

  在该停车场后面有众多餐饮、烟酒等商家,来此处看病或者是吃饭购物的市民顺理成章地就把车停在这里,于是记者关于这个停车场的收费随机采访了几个商家。医院的工作人员说,停车场应该是不收费的;饭馆的服务员说,好像是有人收费;洗车店告知“洗车停不收费”。

  部门回复

  那么这个停车场到底收不收费?能不能收费呢?随后记者联系了和平交管支队贵州路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营口道昆明路交口的停车场是当初东亚毛纺厂围墙拆除后才有的,是在建筑红线以内。但交管部门没有收到过这个停车场的备案。

  于是记者又联系了和平区停管办,向他们反映这个停车场的相关问题,查询这个停车场的相关信息。截至发稿前,和平区停管办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回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所反映的临时停车设施主要服务对象是绵阳道地区周边居民、商户、以及入院看病、饭店就餐等人群使用,同时停车设施无偿开放。

  此外,停管办的回复中还明确了,到目前尚未有任何停车机构就此停车设施在和平区停管办办理备案手续,但经调查发现却存在该停车区域个别人员收费现象。目前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平区城市管理委联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属地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已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收费行为,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对该地区停车设施进行整改,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力量,保障车主群众的合法停车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