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领取驾驶证又不想按部就班地学车、考试,市民刘先生求助于网络上的“专业代考”,并陆续支付了2万余元费用,结果驾驶证没拿到手,他被对方拉黑了……

  “专业代考,国家认可,网上可查,帮您免去驾考之苦……”前不久,宝坻区居民刘先生在网上看到了“专业代办各类驾驶证”小广告。

  刘先生早就想买车了,但一直没时间参加驾驶员考试。他看到广告动心了,添加对方的微信咨询。

  对方自称“曾教练”。他告诉刘先生,学员报名后,无需实地练车,也不用去参加考试,最迟半个月就可以领取驾驶证。“这正是我需要的!”刘先生非常满意,当即按照“曾教练”的要求缴纳了4500元“报名费”。

  接下来的几天,“曾教练”多次联系刘先生,让他缴纳科目一至科目四的“考试费”、“提档费”以及“驾照激活保证金”共计1.8万余元。刘先生如数付款。半个月后,刘先生联系“曾教练”领取驾驶证,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他意识到被骗,于8月6日到公安宝坻分局大口屯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公安宝坻分局民警对此案展开调查,发现福建籍男子黄某和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月23日,民警在福建省漳州市将两人抓获。

  经讯问,嫌疑人黄某和王某对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二人交代,他俩为了筹钱购买网络游戏装备,在网上发布“付费免考领取驾驶证”虚假广告信息,待有人联系咨询,伺机实施诈骗。截至案发,他俩已以此手段诈骗作案十余起。

  目前,嫌疑人黄某和王某已被宝坻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刘先生被骗的2万余元被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另外,民警也对刘先生花钱找人代考驾驶证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告诫他:花钱购买驾驶证本身即是违法行为,严重者将受到依法处罚。

  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必须通过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驾驶员考试,考试期间会以多种方式核实考生的身份,网上所谓的“免考”“代考”“包过”都是诈骗!要取得驾驶证,靠自己努力通过考试是唯一合法途径。

  来源:天津政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