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对教室进行预防性消毒、为每个班级配备防疫物品箱、动态掌握师生暑假期间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9月1日,本市中小学、幼儿园即将全面开学,为此,学校根据《天津市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指南》的要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生入校安全。

  扫描行程码,查看健康码,测温……每一位进入校园的人都要经过这道“必备手续”。“现在还没开学,但是我们也在对每天入校的老师进行检查。”和平区万全小学门前,保安人员正在逐人进行检查。

  “一班齐了,二班齐了……”走进学校防疫物资储备间,这里的教师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各个班级盘点防疫物品箱的物品,确保开学前发放到每个教室。记者看到,防疫物品箱内有酒精消毒纸巾、手部消毒用品、额温枪、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等常备物资。老师正在对物品种类、生产日期等进行核对。此外,学校还储备了大量防疫物资,确保供应充足。

  “这个防疫物品箱用于各个班级的日常使用。如果班里有同学发烧、咳嗽、呕吐、乏力、,老师会第一时间给予医用外科口罩。”和平区万全小学总务主任只素告诉记者,每天入校时,会有老师对每位同学进行测温,教师里的额温枪是同学午休后供老师午检使用的,确保实时掌握学生健康情况。

  记者看到,学校的物业人员除了对班级的垃圾桶等死角部位进行消杀处理,对班级的课桌椅也进行了全面消毒擦拭。“我们不只是在楼道内喷洒消毒液,每张课桌,每个椅子腿都严格消毒。运动场、公共卫生间等都进行了全面消杀。此外,我们还进行了应急演练,如果有学生出现发热、咳嗽、呕吐乏力等症状,老师会通过发热专用通道将学生送往临时观察室,然后及时关闭这条发热通道。”只素介绍,学校卫生老师对学生进行再次测量体温,并进行询问,包括身体状况和14天行程的询问,然后做出判断和处理。如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配餐问题,学校也提前与配餐公司进行了沟通。“一方面掌握送餐人员的健康情况,另一方面对每个校区正式供餐进行了实地演练。确定送餐公司的行驶路线,送餐人员进校时候要进行扫码测温,以及饭箱的摆放位置,都做了明确规定。”只素表示,学校全面考虑了学生的食品安全问题。

  “班主任和每位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掌握每名师生返校前14日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等情况,对曾去过中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进行了排查,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都进行了点对点通知。此外我们也对服务外包人员的开学前14日行程也进行了排查,保证学生的校园安全。”和平区万全小学总务主任只素告诉记者,整个暑期,学校都在随时和学生家长提示,减少出津。”(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摄影 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