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本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将陆续开学,本市道路交通早晚高峰时段中心城区主干道路交通流量也将明显上升,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及周边道路通行压力会明显增加。且受占路施工建设项目较多、地铁建设进入大规模集中施工阶段等影响,友谊路、中环线、卫津路、解放南路等多条主干道路及海光寺、八里台等多处重要交通节点路口通行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交通高峰持续时间也会延长。预计开学后的交通流量波动期至少持续一至两周时间,随后才能趋于平稳。为全面做好秋季开学后的交通保障工作,公安交管部门部署实施8项举措。

  提前做好警校实时联络对接。全市各交警支、大队提前半个月就组织与属地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进行对接沟通,畅通“点对点”通讯联络机制,随时关注周边通行情况、动态调整疏导勤务。

  一校一策完善落实管控措施。全市交警按照“定时、定岗、定人”的原则,全面落实新学期护学交警勤务,根据警校联络对接情况,完善开学后交通组织疏导预案。

  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全市交警在暑假期间先后对81所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了完善,新增设交通指示标志100余面、新施划各类交通标线3000余平方米,对校园周边存在的99处隐患进行了整改,并将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治。

  全警启动最高等级保障预案。开学后,全市交警将全面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最大限度布设警力,共在市内六区各校园周边设置执勤点位667处,投入1200余名警力,全力加强重点地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有针对性地优化重要点位的交通组织、信号配时和道路渠化,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铁拳出击严查严重道路交通违法。全市交警重点加大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以及小型微型面包车等重点车辆超员、超速、非法改装等危害学生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

  广泛宣传引导提供道路出行服务。及时关注道路交通流量变化,与电子地图企业深度合作,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全面发布路况播报、安全提示,积极开展道路通行引导。

  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及处置服务。充分发挥机动巡查勤务作用,对交通拥堵和事故等突发情况进行快速处理,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进一步满足家长接送学生的停车需求。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挖学校周边道路停车潜力,精细精准实施临时停车、限时停车便民措施,科学合理设置护学停车区域,满足家长接送学生的停车需求。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家长,要提前带孩子熟悉新校园周边的路况,合理安排接送学生的出行路线,在学校周边道路停车时要即停即离,严禁双排停车、不按规定停车等乱停车行为,共同守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