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下发展思路和目标:

  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

  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地位进一步凸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智慧绿色国际海港枢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区域航空枢纽。综合立体交通网连通效能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2—3—6—18出行交通圈”(双城之间20分钟通达、京津雄30分钟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60分钟通达、全国主要城市180分钟通达)、“3—1—2—3快货物流圈”(京津冀主要城市3小时送达、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交通基础设施质量、智能化与绿色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居全国前列,交通运输全面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支撑本市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着眼于实现2035年目标,综合考虑交通发展机遇、优势、条件和阶段性任务要求,“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目标是:坚持港口为魂、铁路为骨、道路为基、航空为翼,在抓历史机遇、抓谋篇布局、抓重点节点、抓行业治理、抓便民服务、抓安全生产等方面持续发力,基本建成海空两港链接全球、世界一流,公铁两网密接京冀、覆盖城乡,城市交通快慢有序、公交优先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形成枢纽国际化、京津同城化、津滨便捷化、城乡一体化的交通格局,交通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基本建成链接全球、世界一流的“海空两港”

  对标世界一流港口,发挥天津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海上门户枢纽作用,以区域港口协同增强发展动力,以智能化、绿色化引领发展方向,不断提高天津港在世界航运领域的资源配置能力,到2025年,集装箱航线达到135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200万标准箱,邮轮旅客吞吐量超过100万人次,国际航运中心排名进入前20位,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的地位更加凸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

  全面落实国家关于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定位,到2025年,机场航线达到300条,旅客吞吐量达到3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40万吨。初步实现客运3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货运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地位基本确立,基本建成区域航空枢纽和综合交通枢纽。

  (二)基本建成密接京冀、覆盖城乡的“公铁两网”

  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到2025年,基本形成5条高铁城际连通北京格局,高铁城际里程达到470公里,铁路网总里程突破1500公里,路网密度居全国前列,基本实现京津雄30分钟通勤、京津冀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

  加快完善互联畅通公路网,到2025年,形成“八横六纵”高速公路网,普通国省道覆盖主要乡镇,“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公路总里程达到1614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里程分别达到1360公里、2800公里,路网整体水平全国领先,基本实现京津雄1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乡镇15分钟上高速。

  (三)基本建成快慢有序、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网

  城市轨道交通骨干地位突出,国家已批复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到2025年,形成“津城”地区“双环17射”轨道交通网,运营里程突破500公里,基本实现双城主城区内部45分钟通勤,双城之间20分钟通达;公交出行更加便捷,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300米覆盖率达到80%,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以上。

  (四)基本建成智慧绿色、治理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智慧先进:推进先进信息技术深度赋能交通运输,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字大脑”,以大数据等手段促使“粗放管理”转向“精耕细作”,全面提升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推进数据归集、数据共享、数据孪生。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政务数据接入率达到100%,数据资源依法公开共享率达到100%,重要交通基础设施、重点营运车辆运行状态数据采集率达到100%,智慧交通发展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绿色集约:推进建设集约绿色基础设施,深化运输结构调整,推广应用低碳型运输装备,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污染防治。到2025年,基本实现基础设施环境友好、运输组织集约高效、运输装备清洁低碳,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和我市“双碳”工作交通运输领域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安全可靠: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京津冀应急联动。到2025年,交通运输安全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治理先进:建立立法完备、执法高效、监督严密、保障有力的交通运输法治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交通运输治理体系。(来源:天津政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