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下午,市长廖国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0次常务会议。

  会议审议《“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推进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规划》。会议强调,编制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规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规划任务取得实效,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抓互联互通的“硬环境”,推进铁路、公路、水路、航空、数字信息等基础设施网络联通;抓服务的“软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用好国家会展中心平台、“鲁班工坊”职教金字招牌,讲好“天津故事”,进一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教育、医疗、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

  会议审议《加快推进跨境贸易业态发展的若干措施》。会议强调,要发挥好我市朝内朝外“两个扇面”作用,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审慎包容原则,积极发展跨境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要不断壮大市场主体,注重引育结合,千方百计吸引头部企业、跨国公司、特色中介机构等在津设立地区总部,支持引导本地相关企业国际化转型。要注重培养引进法律、贸易、金融等方面专业化人才,为我市发展跨境贸易提供稳定智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我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促进和规范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市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等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