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学校重点建设的科研和党建双高地学院,是天津市及华北地区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基地。先后获批“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并顺利结项,获评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党委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工作方针,让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叶茂花开。

  立德树人 

  当好师生思想的领航员

  学院党委落实校党委“强基固本”“立德铸魂”“清朗学风”三大工程建设,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开展“材料榜样·最美教师、最美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学院党委获评“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校师德师风先进集体。战“疫”期间,学院党委组建“党员突击队”,挖掘在疫情防控中的思政元素,制作“课间三分钟”短视频30余期,创新课程思政模式,被“高校思政网”“津门教育”报道。坚决筑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材聚天理”微信平台被中组部、宣传部、共青团中央列为重点建设公众号,成为由教育部认可的全国200个高校思政类公众号之一。

  提升服务 

  把好学科发展的方向舵

  近年来,材料学院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成效。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学院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材料物理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材料学科教研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院长鲁统部教授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副院长刘德宝教授获评“天津市教学名师”,丁轶教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多名教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学院连续举办四届“材聚天理 料写春秋”青年发展论坛,搭建京津冀鲁苏等地1000余名研究生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平台。

  改革创新 

  做好协同育人的“粘合剂”

  学院党委先后与天津力神电池研究院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协同育人”战略协议,与天津恒兴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共建实践育人示范基地,与西青区中北中学、中北小学、宝康乐幼儿园开展“大中小幼”思政一体化协同共建。学院党委还创立了“党委委员联系课题组、支部书记联系学生党员、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思政与科研创新协同、教工与学生党支部协同、校内校外协同”的“三联系三协同”的党建育人特色模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聚焦“学史明理”,把牢师生思想之舵,聚焦“学史增信”,筑牢师生信仰之基,聚焦“学史崇德”,守牢忠诚之本,聚焦“学史力行”,扛牢为民之责,激励师生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中共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目标,在建设一流学科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院改革发展优势,努力打赢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双战役,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