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心城区要新开一座公园,“七一”前夕就将正式对外开放,这就是天拖一期中央公园,市民又多了一处休憩健身好去处。

  作为今年南开区的民心工程,天拖一期中央公园占地面积约1.75万平方米。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主体交付使用,是天拖配套建设的社区体育公园,也是南开区全力打造的惠民工程之一。

  集运动、休闲、景观于一体

  天拖一期中央公园以运动休闲、自然生态为主题,按照慢跑环、综合活动区、漫步交流区、运动区的“一环三区”规划布局,结合景观廊架、小品雕塑等进行建设,从而形成一座集运动、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城市休闲公园。

  健身设施齐备

  公园结合周边住宅环境的整体景观,以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设置了慢跑跑道、儿童活动沙坑、雨水花园、智能健身区、篮球场等功能设施。

  目前,310米的健身步道、儿童体验式活动设施、海绵城市理念的雨水花园等均已建成,双位智能太空漫步机、双位划船器、双位智能太极揉推轮、双位智能竞赛健身车、双位推举训练器等智能健身器材已全部投入使用。

  绿化面积达75%

  公园绿化面积约占全园的75%。园内累计栽植乔灌木800余株,草坪地被栽植1.03万余平方米,铺装4200平方米,同时设置2座景观廊架、1座小品雕塑等。

  该公园的建成开放弥补了南开区西部地区绿量不足的问题,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景观水平,为周边居民提供更生态优美的休憩场所、更高水平的居住环境。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新建和提升29座公园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继续加快城区公园建设,拓展绿地空间。根据《天津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天津将新建18座公园,提升改造11座既有公园,并推动城市绿道建设。

  18座新建公园

  河北区儿童公园、红桥区儿童公园、向阳公园、北辰区儿童公园、刘园苗圃、子牙河公园、北辰堆山公园、北仓公园、银河公园、西青区体育公园、怡和公园、卞兴公园、李七庄公园、程林公园、程盛公园、津南区体育公园、柳林公园、艺林公园;

  11座提升改造既有公园

  南市公园、天津湾公园、秀丽广场、新梅江公园、子牙河滨河公园、普济公园、瑞景街健康文化园、梅江公园、金隅公园、花柏园、绿岛公园等11座公园;

  城市绿道建设

  推动津城区域城市绿道建设,其中沿河绿道约22.6公里,内环绿道约23公里,铁路绿道约47.4公里,实现绿道公园面积约340公顷。

  这些绿化新建改造项目实施后,城市公园布局更加均衡,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核心指标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