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最好的学生”为什么说“思想颤动于狱中”?晚清秀才为何非要闹革命?北平和平解放与四对父女有什么关系?解放天津战役的炮弹怎么像长了眼睛,只打敌人工事不伤民房?……

  看红色文物,悟百年党史。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系列融媒体作品《我是党史传承人 | 和先辈对话》,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观看H5,参加互动,有机会参与天津博物馆特别活动。今天来看——

  字里行间的初心

  我是党史传承人董旭东,是曾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携笔从戎的南开大学八名学生之一。2017年参军入伍,2019年从部队退伍返校。我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南开是周总理的母校,一直怀有一种崇敬和向往的感情,所以最后就报了南开。而这位老学长也的确带给我很多人生启示。

  1913年春,一个翩翩少年从沈阳来到天津。4年的学习,他被校长张伯苓视为“南开最好的学生”。他,就是新中国的开国总理——周恩来。

  1920年1月20日,《觉悟》诞生。“人在世界上同一切生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能够‘觉悟’……”周恩来在《觉悟》里如此写到,“从‘觉悟’中生出来的效果,必定是不满意现状,去另辟一条新道,接续不断的往前走,去求无穷的进化。”

  同年1月底,周恩来被捕入狱。在狱中,他编写了《警厅拘留记》和《检厅日录》。《警厅拘留记》记载了周恩来和难友们的抗争,邓颖超等24人为了营救战友,到警察厅要求替换被捕代表轮流坐牢。《检厅日录》采用的是日记体,周恩来用5个晚上给难友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给友人的信中,他说:“思想是颤动于狱中”。出狱后的周恩来,开始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里,保存着一张1955年11月西花厅应缴房租、水电费收费统计表。周恩来的名字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都列在这张表中,按照使用量的多少,按时缴纳房租、水电费,谁也不搞特殊。

  党史传承人董旭东和先辈对话:

  您作为一国的总理,身挑千钧重担,夙夜在公,您曾说“做工作从来没有灰心过。”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相比而言,我的工作所面临的压力更加微不足道,我将会扎根基层,永远奋斗,用实际行动向您汇报:这盛世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