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世界卫生组织介绍,最早在印度发现的德尔塔变异病毒株(Delta,B.1.617.2)目前已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已在全球92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并造成严重疫情。针对新的病毒变异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昨日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仍不能松懈,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要按照国家颁布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个人防护,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近日,德尔塔变异病毒株(Delta,B.1.617.2)输入我国且在境内部分地区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据公开报道显示,该变异株存在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等特点。目前,Delta变异毒株进一步突变形成Delta plus(Del—a+)变异毒株,传播能力更强,且研究认为该突变可导致免疫逃逸。

  在传播能力方面,病例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现有研究数据显示,Delta变异毒株是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确定的几个“关切变异株”中传播能力最强的,比过去老的毒株传播能力提高了1倍,是最早在英国发现的Alpha变异株传播能力的1.23倍。

  在临床表现方面,从我国此次本土疫情中发现,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体内的病毒载量较高,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较长。据部分国家研究发现,感染Delta变异毒株的患者可能出现的症状还包括胃痛、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听力损失和关节疼痛等,一些患者会出现微血栓或小血栓,严重时甚至会组织死亡。

  在疫苗保护方面,国际上研究显示,该Delta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病毒感染性增强,病毒复制加速。但是,我国现有使用的疫苗对这个变异病毒都仍然具有有效性。此次本土疫情确诊病例中,未接种过疫苗的人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过疫苗的人,这表明接种疫苗对变异毒株仍然有免疫作用。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仍不能松懈,要按照国家颁布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做好个人防护。

  一、要随身携带口罩并科学佩戴。在医院、机场、车站、写字楼、商超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密闭空间内,参加会议、展会、赛事等聚集性活动必须佩戴口罩。有发热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外出时要佩戴口罩。监管场所、民政服务机构、教育机构等工作人员和来访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商贸场所、服务行业、场站码头、交通工具等从业人员要佩戴口罩。同时,要纠正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不良习惯,佩戴口罩应遮盖口鼻,佩戴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避免重复使用或随意丢弃废弃口罩。

  二、要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新冠疫苗对变异毒株仍然有效,我市正在开展面向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号召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大家应避免因外出旅行影响第2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完成疫苗接种后,也不可放松警惕,仍要坚持做到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等良好卫生行为,杜绝感染风险和隐患。

  三、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号召广大群众要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持配合重点场所、重点节假日期间测温验码和常态化社区管理工作,入境返津解除隔离人员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报备,按照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做好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