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在即。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及专业,对考生来说意义重大。当下,各种高考志愿填报机构的蛊惑广告蜂拥而来,咨询价格一涨再涨。但这些“服务”的含金量几何,考生和家长必须冷静甄别。

  目前,某些高考志愿填报机构及“规划专家”利用家长的焦虑心理不断拓展“牟利版图”,盲目听信其意见并不可取。

  高考志愿填报,关键人物的指导意见是核心。而关键人物是指那些对考生学业水平、高考成绩、高校录取政策等信息全面掌握的人,如班主任、高校招生老师等。他们不仅熟知录取政策和模式,而且有丰富的志愿填报指导经验,能为考生提供真正有益的咨询服务。同时,考生及家长要通过官方权威渠道,掌握多方信息,作为参考依据。

  高考志愿填报须有长远眼光和大局视野,不能一味功利地根据高考分数选择学校,也不能短视地选择一时热门的专业,建议考生:志向优先,以分定位。对于那些兴趣广泛、生涯规划还未完全确定的考生,不妨填报一些以“宽口径”培养为特色的高校,这样的高校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学校学习和今后就业中,学生的选择机会将更加多元。

  还要注意的是,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有较严重的“名校情结”,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他们往往陷入“分尽其用”的误区,如果按这样的逻辑填志愿,就可能遭遇“好学校、弱专业”的风险。因此,有这种情况的考生应确立“志向优先、兼顾分数”的填报原则,从自身生涯规划出发,以实现理想志向为目标,将分数优势转化为专业录取的优势,则会有更大空间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尊重兴趣志向,以不变应万变,家长应当理性帮孩子填报高考志愿,不被商家忽悠和焦虑绑架,才能顺利开启他们的大学之路,成就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