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西青区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推出“心智障碍者‘我为自己代言’”活动,让在这里进行辅助性就业的心智障碍者勇敢面对镜头,为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自己代言。机构负责人梁亚枬说:“让心智障碍群体为自己代言,是希望社会能够了解,他们也是可以工作的。同时,也希望社会能够提供更多的辅助性就业场地,为他们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辅助性就业阳光工场的“孩子”们,平均年龄25岁。

  爱星筑梦公益服务中心的前身“爱星筑梦公益”成立于2013年6月,是一支由社会爱心人士及高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公益团体,于2019年12月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为心智障碍者(包括孤独症、智力障碍者等)提供生活帮扶、特长培养,并开发自主创业项目。

  阳光工场日常工作场景。

  目前41名18岁至36岁心智障碍者在该中心的三个阳光工场进行辅助性就业,包括仿真花制作、商品包装及分装等安全、操作简易的适应性工作,同时还承接过花艺制作、伴手礼制作、咖啡制作等特色服务项目。

  阳光工场的老师和心智障碍员工在一起。

  通过就业,这些心智障碍者不仅在语言沟通、手眼脑协调能力、心理、情绪等方面不断进步,还获得相应的五险及不低于天津市最低工资的收入,不仅为家庭减轻了负担,而且实现了自身价值。

  工作之余,心智障碍者在阳光工场还会得到充分的身体锻炼、心智培养和生活照料,生活充实而有趣。  

  22岁的潘合群(右)参加过残运会,对她来说,在阳光工场最大的收获是交到了好朋友,她希望和王晓杉永远不分离。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只有尊重残疾人,了解他们每一分细微的感受和需要,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爱星筑梦也许能为大龄心智障碍群体就业这一社会性难题提供一个范本,为更多的心智障碍者传递希望。(记者/刘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