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滨海讯(记者 岳立杰 报道 戴枭翔 摄影)“每逢佳节倍思亲”回家过年、阖家团聚是所有漂泊在外游子的共有情结,然而频繁的人员流动、聚集,势必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为切实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滨海新区350名家在外地的教师选择留在新区过大年。为了让这些教师安心过年、温暖过年,新区各学校制订了 “留津过年教师关爱行动方案”,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外地教师后勤服务保障,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开发区一中 :组建临时小家庭  结对邀请到家过年

  开发区一中外地教师纷纷响应政府号召“非必要不离津”,放弃放假返乡过年,留在天津坚守岗位。为保证留在天津的教师过好年,学校积极想办法,由工会牵头建立不离津单身教师群,建立临时小家庭,工会负责人就是临时家庭的大家长,随时将学校的关怀送给老师们。听说公寓网络不好,部分教师不会做饭,学校积极想办法,帮助他们申请调试网络,并与供餐公司沟通,在保证除夕和大年初一成品年夜饭的基础上,其他时间可为老师们提供半成品,保证让老师们吃好饭。学校各年级组负责人还与各组的不离津教师结对过寒假,随时进行关怀、关心,春节这几天还会邀请他们到自己家中一起欢度春节。

  开发区二中 :在津过年学校就是家

  开发区二中共有6名外地教师独自一人在津过年,学校领导了解情况后,特别将值班宿舍彻底打扫、布置一番,让几位老师在学校里度过一个温馨的春节。校领导除夕下午到学校,和老师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同时,在这个寒假里,学校刚刚建成的健身房也随时向老师们开放,崭新的器械,丰富的项目,让老师们在学校里过年也并不孤单。

  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温暖大礼包”保障留校教师过好年

  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共有15名外地教师在津过年,学校成立留校教师生活保障组,保障留校教师的生活所需。成立包保组,15位校领导与15位教师“一对一”结对子,在生活上、思想上、心理上给予他们关心关爱。同时,学校还为教师们单独制定“温暖大礼包”,微信群里嘘寒问暖,食堂订餐根据需求“量身定做”。还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从腊月二十三到大年三十,每天安排主题年俗活动,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竞赛,卡拉OK联欢等活动,缓解他们思乡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