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超就人才引进、社会保障、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就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畅谈人社部门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本市人才引进的一张重要名片。这项政策实施两年多以来,本市共吸纳各类人才33.6万人,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了人才力量。“十四五”期间,本市着力打造“海河英才”升级版,通过实行更加开放有力的引进政策,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深化人才评价、激励和使用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四方面工作,努力形成“天下天津用”的人才格局。

  在第三代社保卡发放进展方面,沈超介绍,天津拟于2020年底开始发行第三代社保卡,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国家密码体系,可非接触使用,全市700多个银行网点以及天津人社手机APP都可以申领。天津第三代社保卡将全面兼容交通出行,文化惠民等服务功能,将按照自然过渡方式开展有序换发。“十四五”期间,本市将以社保卡为载体推进居民服务“一卡通”,大力发展电子社保卡,实现一网通办、一卡通行,推进民生服务与普惠金融服务深度融合。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沈超介绍,自2019年5月,本市创新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以来,始终聚焦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等新动能发展需求,聚焦市场和企业对技术技能的需求,发挥企业培训主阵地作用,大规模培养高技能人才。目前,全市共有技能人才26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7万人。下一步,本市将重点创新升级技能人才培养政策,健全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支撑、培训机构为补充的培训体系,健全以技能大赛为引领、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社会广泛参与的竞赛体系,健全企业自主认定、社会组织评价、政府部门指导监管的评价体系,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力广大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道路,培育更多大国工匠,为建设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提供人才战略资源。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其中提到“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这些目标的实现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方面面。沈超表示,“十四五”期间,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确保规划建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在就业方面,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培育扶持经济社会吸纳就业能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在人才方面,重点聚焦信创产业、智能科技产业等新动能发展,升级“海河英才”“海河工匠”,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政策;在社会保障方面,进一步健全覆盖全民、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保制度可持续发展,提升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