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又迎重大利好。日前,天津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系统正式上线,我市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政府采购平台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系统对接的直辖市。两个平台对接成功,实现了政府采购合同信息通过中征平台与商业银行进行交互,可有效发挥政府采购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架起了一座“金桥”。

  中征平台是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的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为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中征平台上线了基于政府采购合同的线上融资功能,实现政府采购中标公告、合同等信息在财政部门和商业银行间的传输。这种线上业务模式,一方面能够帮助商业银行全面判断业务风险、快速作出信贷决策,简化审批手续,大幅缩短放款时间。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利用中标的政府采购合同向商业银行申请在线融资,可以享受商业银行优惠利率、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政策等,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天津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系统正式对接上线,将引导金融“活水”更精准地投向实体经济,必将惠及更多的中小微企业。

  为实现两个平台的对接,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局深度联动。市财政局大胆提出相关系统改进思路,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了系统升级改造、联调测试和对接等诸多工作,率16个区“一点接入”中征平台,实现了政府采购合同线上融资业务在辖内的全面覆盖。市金融局则积极组织督导商业银行着力推动中征平台在天津地区应用,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我市有关商业银行依托中征平台促成企业融资135.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