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天津全市在建地铁累计里程228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同步开工建设7条地铁线路,共计153公里国家批复的我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线路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在施线路、在建里程均居全国前列。

  随着地铁建设的推进,有市民反映本市中心城区目前7条地铁线同时开工,大多数车站都位于中心城区繁华路段,早高峰时段,这些施工的路段也同时成为了“堵点”,给施工沿线居民出行造成了困扰。

  12月14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及相关处室负责人来到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住建委专场,就市民关心的地铁建设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记者现场直击

  地铁施工站点有多堵?

  市民反映尤其强调了7号线的施工路线,多个车站几乎都沿着卫津南路排列,施工时对南门外大街、卫津路等主干道路进行了封闭,高峰期间拥堵比较严重。在老城厢区域,因为地铁广东会馆站主体封围,从北向南的途经车辆需要绕行城厢西路和西马路。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实际了解线路拥堵情况,减少对沿路百姓出行影响。

  12月10日一早,记者驱车走访了城厢西路、南门外大街、卫津路和围堤道等位置,进行实地探访。

  早7:30,在城厢中路口可以看到通知称,2020年9月23日至2023年2月23日期间,城厢中路西环道路封闭,机动车禁止通行,由北城街-城厢西路-南城街绕行线路按信号指示通行。行人沿施工围挡两侧新建导行路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过。

城厢中路施工告示城厢中路施工告示

  早上7:40,北城街的多条车道已经改为单行,通行车辆依然排满,此时导航软件显示路段拥堵643米,需时13分钟。由于在道路的一侧有崇化中学和中营小学,使用非机动车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逆行和顺行混在一起。记者看到,一些学生家长为了不绕远路,从城厢中路到城厢西路方向,逆行走在北城街的非机动车道上,造成车多混乱。临近中营小学门口,很多驾驶非机动车的家长让孩子自行下车,或者选择把车停下,护送孩子到学校门口,车辆的短暂停留也加剧了车多缓行。

北城街到城厢西路拥堵情况北城街到城厢西路拥堵情况
机动车道上顺行和逆行混杂机动车道上顺行和逆行混杂
小学校门口交通混乱小学校门口交通混乱

  小学校门口家长把车停在行车道上

  下车送孩子到校门口

小学校门口学生自己下车小学校门口学生自己下车

  8:00,从南城街拐入南门外大街后,几乎没有拥堵,一路畅行,而行至海光寺附近,行车速度变慢,导航软件显示开始又有1.6公里的拥堵缓行,需时15分钟。

  8:10,走上卫津路就可以看到告示牌提示驾驶员:卫津南路的水上公园北道至天塔道一段,因施工禁止机动车通行,而这一段的行车十分缓慢。过了南开大学门口后,卫津路的拥堵稍缓。

卫津南路地铁施工告知牌卫津南路地铁施工告知牌

  8:27,在水上公园北道附近可以看到卫津南路地铁施工机动车绕行方案的指示牌,没有缓行。

卫津南路地铁施工绕行方案卫津南路地铁施工绕行方案

  8:36,记者行至卫津南路与宾水西道交口附近,也有压车现象。

宾水道与卫津南路交口因施工导致压车宾水道与卫津南路交口因施工导致压车

  9:00,记者拐入围堤道,气象台路与围堤道交口因地铁施工只允许公交车辆及界内机动车直行,其他通行车辆可以通过左转同安道或者右转紫金山路绕路通行。

  9:12,在围堤道与西康路交口,往友谊路方向同样只允许公交车辆及界内机动车通行。

  市住建委回应:

  感谢市民对地铁施工的理解

  尽量让居民少受影响

  对于因为地铁建设导致的拥堵,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表示了歉意:“堵的事儿我真的得跟大家道歉,今天早上我来直播的路上也着急,差点迟到了。”

  为什么会堵?蔡云鹏解释:“每个地铁站相隔大约一公里,20、30米以下施工的阶段都要做盾构,土要运出来,机械运进去,设备和建筑材料等这些备料都需要场地,在我们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围起来场地,大量主干线是集中建设期。”蔡云鹏回答道:“我们尽量少设围挡,设短点时间,尽量给大家做好导行,争取两侧各留出一个车道,想办法把沿路商家空出来,让他们少受影响。”

  蔡云鹏介绍,为了让地铁建设和运营更顺畅,我市引进一批外地专家,包括轨道集团总经理就是其中之一。在地铁建设之初,就提出了各种避让建议,尽量少围道路,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造成的不便。同时与交管部门大力配合,把事情做到更好。同时也感谢市民对地铁施工的理解。

  明年是地铁建设高峰

  将启用多种手段让施工方案更合理

  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总经济师袁德隆对于住建委的相关举措做了进一步解释,“十四五”是天津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我市将继续加快推动在建地铁建设,到2025年,计划建成513公里。2021年将是天津地铁建设的高峰年,在建地铁累计里程将达293公里。

  “地铁7条线,其中有6条线基本都在市区中心这一块,确实给广大市民带来很多不便。”

  针对这一点,市住建委计划在新开的一些站点,要加大前期谋划,选择一些专业设计单位参与到导行切改方案的论证工作。“像上海北京的一些设计院,这次我们通过招标也吸纳进来了,加深前期论证、大数据分析,方案更科学合理,尽量减少对居民出行影响。”同时,市住建委在施工过程当中,根据工程施工的不同进度,要实行瘦身计划。“我们在切改阶段,尽量减少对白天交通的影响,采取晚8点挖开,转天早上盖上,尽量实行一个围挡的动态管理,这是从施工上面把它尽量安排得更加科学合理,让围挡的面积变小。”

  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包括无人机对一些重点的拥堵地段进行分析,能够实现交通大循环。“会同交通管理部门进行一些针对性的导行,确实有一些回避不开的导行路线比较少的,我们尽量减少对车道的影响。”

  “今后,还得进一步根据市民朋友提的意见,我们尽量完善,尤其今天提到的这些点位,像中小学门口早高峰这种典型的堵点会做一些细化。”袁德隆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