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25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指导、全国体育院校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主办、天津体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

  24日,总决赛开幕式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国家督学、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桂峰,天津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健青,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欢,体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业内精英、著名企业家代表出席。开幕式由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卫国主持。

  王欢在致辞中表示,天津体育学院以全国体育院校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依托,不断改进创新创业工作方法,完善专业指导教师服务,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同学们创新创业的各项能力,促进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事业持续发展。

  10位学术界、企业界专家受邀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并成立仲裁委员会,3位法律界人士担任顾问,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于2019年9月启动,大赛分为分赛区比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来自127所高校的500个团队报名参加了分赛区比赛。

  本次总决赛设置创业项目和创意项目两个赛场,每个赛场又分本专科组、研究生组、优秀运动员组三个小组。来自全国54所大学的142支队伍参加了总决赛的角逐,用激情与行动践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最终产生金奖18项、银奖41项、铜奖82项。

  10月25日,总决赛闭幕式在天津体育学院举行。教育部国家督学、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二级巡视员隆胜军,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欢出席闭幕式。各参赛院校相关领导、指导教师和学生参赛队伍,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闭幕式。闭幕式由天津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卫国主持。

  隆胜军在闭幕致辞中表示,举办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激励大学生勇于创业、善于创新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大力推动全国各高校与社会各方力量的合作,将大赛构建为创客与投资人的对接平台,积极推进突出项目的孵化工作,为体育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他高度评价了比赛过程中各参赛团队所展现出的创业精神和创新思维,充分肯定了承办方天津体育学院采取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办赛模式,以及全国体育院校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赛事所做的各项工作。希望全国体育院校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天津体育学院和各参赛高校,继续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办赛、参赛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为广大高校学子在体育产业领域开创事业提供支持。

  在体育产业市场需求日趋庞大的背景下,“全国体育院校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应运而生。平台为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培养更多的体育产业人才、发掘更多具有潜力的体育创业项目,提供了有效途径。今后,全国体育院校体育产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继续为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大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把服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工作做好、做实,助力大学生用青春与激情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