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郑州的甲院社区老年大学再次开班,本期课程是教老年人如何在网上买菜。临近双11,老年大学专门准备了相关课程,包括如何网上抢鸡蛋、买五花肉等。讲师说:“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生活的红利,他们也要乘风破浪。”

  老年人到超市排队抢购便宜鸡蛋,是日常一景。如今,老年人要到网上抢鸡蛋了,更是一个新鲜事,微博话题“社区开设老年大学教老人网上薅羊毛”上了热搜。其实,很多老年人一直都很想参加双11,如何抢购到便宜的肉蛋果蔬是他们最感兴趣也最快乐的“业务”。电商平台今年双11开设买菜专场,一大盒鸡蛋只要9.9元,五花肉半价,对老年人真的很有吸引力。郑州这家社区老年大学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班,因势利导、寓教于乐激发了老年人的学习动力和热情。除了老师的讲解外,现场还配发有图文手册,可以按照步骤进行学习,一些老人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学会了!买东西很方便,直接送到家就行。”

  当今社会,手机等智能设备已成为大多数人日常生活的标配。然而,扫码付款、网上挂号、健康码等智能手机的寻常功能也难倒很多老人。面对生活方式巨大变化所带来的“数字鸿沟”,老年人群体在智能设备面前“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等问题也日益凸显。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将从两方面解决老年人的智能技术难问题。一是明确规定养老机构应当提供智能技术的培训、辅助服务;二是要求今后在民政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的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即使无法使用智能设备也能办理相关业务。双管齐下,一个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一个是保留人工辅助桥,帮老年人绕过数字鸿沟。

  二者都不可少,非要说哪个更重要的话,显然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数字生活的红利,他们也要乘风破浪”。老年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学习能力和意愿都下降不少。老年人应调整心态,尽量摆脱孤独和不被需要的心态,活出新的风采,不服老,终身学习。同样,如何创新简单易学又激发动力的方式方法,考验着社区和家人的耐心和智慧。“社区开设老年大学教老人网上薅羊毛”,就是个有益的探索。当然,羊毛也不是轻易随便能够薅到的,正如有网友担忧的,“老年人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被骗的几率直线上升了。”“网络有很多陷阱,年轻人尚且上当受骗,何况是老年人。”的确,一边有很多老年人不会或者不能熟练操作各类智能应用,一边则有一些老年人沉迷劣质短视频、伪科学养生,甚至屡屡跌入网络诈骗陷阱。进也不是退也不是,这也太难了。

  其实,对待问题,既不能视而不见又不能因噎废食。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本就有双重含义。不仅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享受到数字生活的红利,而且还要帮助他们辨识各种骗局和陷阱,不让他们掉进“沟里”。不让老年人“迷失”在智能时代,知易行难,任重道远。

  每日新报评论员 宋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