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上,学生会问我:老师,我们很爱国,但是为什么说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是密不可分的?”“中学思政课教学经常是以问题为导向,需要层层递进、层层深入、层层推进,强调问题和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等,作为思政课教师,有时在问题设计上还是有些压力。”……近日,由市教育两委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天津市大中小幼思政课“问题导向 螺旋上升”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首次集体备课会中,全市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师代表,围绕在“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三爱教育’”这一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今年9月,全市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思政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其间,围绕如何大力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三爱教育”,把“三爱”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深深植入学生的心灵等专题,与会人员广泛关注,积极研讨。近日,市教育两委印发《在全市大中小学开展“三爱教育”的通知》,推出多项主题活动,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三爱教育”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随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形成开展“三爱教育”热潮。

  “‘三爱教育’在教学中如何开展?”“思政课堂如何设计?”“各学段‘三爱教育’特色有什么不同?”在全市大中小幼思政课“问题导向 螺旋上升”系列活动首次集体备课会上,思政老师们针对自己在实际教学中的心得体会和遇到的问题各抒己见。

  “我们在教学内容中要时刻融入‘三爱’的教育精神。在教学资源的挖掘与教学内容的组织中积极融入爱国主义精神,要讲清讲透新时代强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道理和情理。用学生所了解的现实生活来阐释抽象化的精神世界,把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现实生活中,以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意义。”天津中学思政教师马宏说。

  “思政课强调爱国主义教育就要将学生的爱国情怀转化为实践行动。例如,我们可以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充分挖掘典型人物的典型故事,将爱国志士为国捐躯、科学精英为国献身、平凡国人为国奋进的育人资源搬进课堂。孩子们虽然年龄小,但却亲身经历了这次抗疫。白衣战士和许多身边人的奉献故事都是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思政教师金月说。

  对于老师们的分享与困惑,参加集体备课会的专家们进行了一一点评与回应。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李朝阳建议,要在学生心中确立起“三爱”高度统一的坚定信念,大中小幼不同学段思政课要针对学生的思想问题,遵循认知规律,幼儿园小学阶段重在开展启蒙性学习,初中阶段重在开展体验性学习,高中阶段重在开展常识性学习,大学重在开展理论性学习,内容上步步高、节节升,目标上循序渐进、螺旋上升。

  “今后,我们还将组织系列集体备课活动,搜集整理大中小不同阶段学生针对同一教学主题存在的疑难问题,向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征集优秀教案,邀请知名教师示范教学,形成系列成果,服务大中小幼思政课教学。”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