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食物、爱惜粮食,如今已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各地各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制止餐饮浪费。但近期媒体曝光的一些问题值得关注:在社会共倡节约、杜绝浪费的主流下,也存在着空喊口号、虚贴标签、滥造噱头的形式主义现象,甚至有的商家为了蹭热点炒作营销。这都是对倡俭戒奢的跑偏。

  比如几天前,湖南长沙一餐饮店以“引导食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为名推出“称体重点餐”,食客入店前可先称体重,然后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进行点餐。此事一经报道,就遭到网友痛批。15日,涉事餐饮店发布道歉声明,称“我们的初衷是要倡议杜绝浪费,健康点餐,并且没有要求强制称体重,活动真实有效”。

  再比如上周,淘宝官方账号“淘宝吃货”发布了一段视频,声称贵州贵阳某烤肉店的烤肉“吃不完可以退”,退回去的烤肉会用高温消毒一遍再次售卖,观者纷纷表示“震惊”“恶心”。有细心的网友发现,相关视频最早发布于去年6月份,播放量不到200,这次重新发布,无非是为了蹭热度。虽然非议之下,“淘宝吃货”已经删除了这条视频,但据称这家烤肉店在当地却打出了名气。

  杜绝餐饮浪费,在于培养节约健康的饮食习惯,培育现代餐桌文明。餐饮企业是群众饮食的提供者和服务者,也是提倡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责任主体之一,应当从完善自身服务做起。比如点餐前服务员的善意提示、合理调整菜品分量、引导并提供打包服务等,多琢磨些既便于餐厅和服务员操作,也让消费者易于接受的实招来。绝不能为了应付号召、检查,做形式主义的表演,更不能把“制止餐饮浪费”当做营销噱头。这种“抖机灵”,一点儿也不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