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在得知要组建运输小分队,前往武汉为天津医疗队的医护人员运送物资时,市急救中心驾驶员李程的回答掷地有声。今年29岁的李程是一位“90后”,18岁时,他怀着青春的梦想走进兵营,如今虽已退役,却仍是工作岗位上的尖兵。在疫情面前,他勇挑重担,不畏艰辛,日夜兼程将物资运送至武汉,全力保障前方的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一声令下坚决执行

  “疫情发生以来,我就时刻准备着,作为一名军人,只要国家有需要,一声令下,就要坚决执行。”李程说。果不其然,大年初六下午3时左右,李程接到通知,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市急救中心组建运送物资小分队,承担赴武汉为支援湖北医疗队运送物资的任务,李程当即表示“没问题”。因父母年事已高,父亲身体不好,他又是家中独子,出发前李程没有告诉他们,只是让妻子简单收拾了一些行李。与单位同事做好工作交接后,当晚7时李程准时在集合地点整装待发,9时装货,10时多便连夜出发,和小分队的另外4名成员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

  津汉相距1200多公里,途经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李程和队友们不眠不休,驱车十几个小时,保障物资及时送达。为了不影响医疗队工作,物资送达后他们又即刻返程。就这样,从1月30日至3月10日,队员们日夜兼程,驱车近5万里路,历时270小时,来来回回9次驾驶救护车,把紧要物资完好无缺地送达前线。

  物资运输全神贯注

  在物资运输途中,李程主动要求多开夜路。他说,夜间驾驶需要身体有极强的适应能力,他当过兵,身体素质好,所以就多承担一些,好让队友们及时调整休息。一次清晨,遇到山区大雾,前方能见度极低,而这个时段也正是驾驶员最容易困倦的时候。李程睁大双眼,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不敢有一丝含糊,同时,还要和同行的另一辆车时刻保持联系,通报路况信息,以确保安全。春节期间,路面车辆稀少,大家开车还只需应对疲惫和恶劣天气,到了后期,各地开始复工复产,高速公路来往的大货车日渐增多,队员们的驾驶难度增加,更加全神贯注,对身心是极大考验。

  在运送途中,累了,就用毛巾擦把脸;困了,就涂点风油精提提神;饿了,就啃一口面包。李程平时不爱喝咖啡,但为了让自己有精神,他努力适应咖啡的苦涩味道,只为完成任务。即便是其他司机轮换驾驶时,李程如果不睡觉,也习惯坐在副驾驶位置上,全力盯准前方路况,在一旁提示领航。

  每次从武汉返津后,他们就直接住进隔离点休息,等待下一次任务。从第一次接到任务,到最后一次隔离结束,李程将近两个月没有回家。他说,自己是一名军人,服从命令、完成任务是军人的天职;自己还是一名党员,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第一个往前冲。就这样,李程和队员们团结协作、舍身忘我、不辞辛苦,以优良的作风、高超的驾驶技术和不畏艰难的勇气,高效、安全、圆满地完成了物资运输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