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们生产的Axceed 260型号检测设备,主要用于血清的化学发光检测。”在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信息部负责人指着仪器上的样本盘说,这里是用于放病人血清,通过机器运转到检测盘进行检测。这个样本盘是流动式的,检测完可以替换新的样本。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

  该负责人所说的这套检测设备叫做“磁微粒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是国内抗疫的“功臣”之一。博奥赛斯也是全球首家获批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磁微粒化学发光法)及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法)的厂家。

  技术攻关 新冠病毒诊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提出‘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抗体阳性;血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为确诊病例的血清学证据。”信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正在被病毒感染的患者,还是曾经感染过病毒、现已治愈的人,在体内都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检出IgM抗体,通常表明处于感染初期;检出IgG抗体,通常表明处于治愈过程之中。基于以上认知和原理研发的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则使用不同的检测手段,可以作为补充以便进一步提高新型冠状病毒的检出率,尽量减少错诊、漏诊,还将有助于将诊断时间前移,及早确诊。

  项目研发团队在实验室工作

  “这项检测将抽取被检测者的静脉血,另需化学发光仪予以配合。整个全自动流水线设备可以全天24小时作业。效率方面,首报告时间为30分钟,最快检测速度可达每小时400人份。”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仪器操作简单,智能化很高,只需要将血清放上去,在电脑上操作就可以。数据分析是自动完成,结果直接推送给医生,让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分析病情病理,减少在操作上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博奥赛斯研发团队紧急启动了项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的论证、研发工作。这是一段与时间赛跑的日子,研发团队不眠不休,只为让隐藏的病毒早日现形,助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2月6日就快速成功地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和IgG抗体检测试剂盒,并于2月29日获得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

  承担社会责任 博奥赛斯助力国内抗疫

  “这是全球首家新冠特异性抗体高灵敏度、高通量诊断产品,研发成功并获得国家药监局产品注册证后,我们第一时间将其送达湖北省及全国多所定点医院,现已用于国家及各地疾控、多所医院,将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战‘疫’一线。”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博奥赛斯得到了天津市各级部门的支持,东丽区商务局派专人7x24小时为企业服务。作为一家医疗企业,博奥赛斯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前期生产的设备大部分用于捐赠给国内的医疗机构,助力疫情防控。

  项目研发团队在实验室工作

  据了解,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2010年成立至今,专注于疾病诊断,涉及传染病、肿瘤、高血压、甲状腺功能等十多类疾病诊断产品。博奥赛斯以技术立身,仅仅十年时间,如一匹黑马一样,从默默无闻到业界小有名气,获得120余项产品注册证,百余项专利证书,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4项,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承接国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专项;研发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扭转了长期以来国外高水平医学检验技术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被动局面,让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我们专注疾病诊断,每年都会有项目的研究计划,不仅涉及常见疾病的诊断,也包括疑难杂症。做医疗器械行业,不能只是逐利,项目大、使用量多的产品固然能取得一定的经济利益,但是有些疑难病症,如果大家都不去做,技术就只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我们公司的研发规划是综合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博奥赛斯的技术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该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已经获得了欧盟CE认证,博奥赛斯也将在精准医疗治疗领域继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