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60万元支援甘肃省镇原县两所卫生院紧缺的医疗设备,到130万元资助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次哇村安全饮水工程;从将价值100万元的“穿心莲”送进两地贫困地区养老院,到把价值50万元的食油米面送进当地贫困家庭……在配合本市对口支援新疆、甘肃扶贫攻坚战役中,市慈善协会根据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始终将重点定位放在“两不愁三保障”上,并将今年募集到的1500余万元爱心款物,全部用于扶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用在新疆、甘肃两地尚未脱贫的地区,用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项目中。

  助力脱贫攻坚,既要瞄准民生靶向,又要“鱼”“渔”兼顾,系列帮扶项目层出不穷,7月22日,市慈善协会与新疆天津商会签订扶贫“馕工坊”培训基地项目协议,新疆天津商会出资50万元,市慈善协会一比一“配捐”50万元,共同在新疆和田创办专门针对贫困地区青年人的“馕工坊”技术培训基地,使他们能尽快掌握这一新疆传统食品制作技术,成为有一技之长、可摆脱贫困的技能型人才。

  如何理解扶贫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市慈善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决策是协会通过实地考察认真研究的结果。“我们了解到,根据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天津对口支援新疆与甘肃等五地。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力帮扶上述地区,完成了一批大投资、高效益的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投资的项目做宏观,我们做微观,做最后一公里的帮扶,将募集到的资金及物资全部投入其中。如今,协会资助‘儿童之家’的电脑,通过网络视频满足了留守孩子对在外打工父母的思念;捐赠的养老院大楼建设资金,改善了老人们的生活条件;资助的家庭困难学生,都已重新返回校园;捐赠的教室桌椅,让当地学校教学条件大幅提升。还有不少年轻人,因为掌握了劳动技能,有了创业奋斗改变人生的新机遇。”

  原标题: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市慈善协会始终将重点放在“两不愁三保障”完成扶贫“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