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科协获悉,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志愿者”名单,本市河西区挂甲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宋媛入选。

  “你像投进我黑暗里的一道光。”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一名曾接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如多年挚友般紧紧握住了宋媛的手。但,这才是她们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见面。

  40岁的宋媛已记不清近半年来有多少这样的场景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健康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无论是病患还是家属,无论是隔离人员还是一线医护人员,乃至普通民众,都在不同程度上承受着心理压力。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宋媛临危受命,成为河西区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负责人,统筹协调管理全区心理服务相关工作。

  很快,宋媛牵头组建了“河西区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救援队”,并建立健全境外回国人员心理疏导机制,将心理援助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点疫情防控整体工作部署。“和日常进行的心理咨询不同,对于隔离人员,我们要主动介入了解他们是否有心理援助需求,并及时施以援手。”宋媛说,工作中最难的就是让素不相识的对方信任自己。

  有一位被隔离的阿姨由于过度紧张导致心悸失眠,经常偷偷哭泣。宋媛多次与阿姨连线沟通,为其介绍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运用积极自我暗示让其安定下来,并运用渐进性放松技术进一步安抚其情绪。几次疏导后,阿姨的焦虑情绪明显缓解,吃饭香了,睡眠好了,笑容重新回到脸上。

  现在,宋媛依旧每天奔波于河西区各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为隔离人员和医护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用耐心和爱心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用专业科学知识助力他们战“疫”。截至目前,她带领服务团队已为2260名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服务率达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