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日前组织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召开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以下简称DCMM)评估工作会,会上公布了全国首批9个DCMM试点地区,我市位列其中。同时还公布了首批6家贯标单位,我市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和贝壳技术有限公司2家公司入选,另外4家分别来自北京市和广东省,我市成为DCMM贯标工作的排头兵。

  DCMM 是我国首个数据管理领域国家标准,为我国数据管理体系建设、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提升提供了标准化支撑。通过实施该标准,可以规范和指导相关单位提升数据管理水平,充分挖掘释放数据要素对其他要素效率的倍增作用,帮助企业查明问题、找到差距、指出方向,建设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数据管理能力体系。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继续巩固我市在DCMM贯标工作的全国领先优势,在促进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天津贡献,我市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并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特点,做好顶层设计,编制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将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提升重点行业领域数据管理水平,促进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引导我市重点企业积极申报贯标评估,鼓励企业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提升我市在数据管理领域的竞争力、影响力,构建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