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6月30日12时,我市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办公室共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11258件。其中:滨海新区1962件、和平区331件、河东区662件、河西区626件、南开区715件、河北区506件、红桥区289件、东丽区566件、西青区701件、津南区739件、北辰区801件、武清区695件、宝坻区774件、宁河区519件、静海区758件、蓟州区567件、海河教育园区31件,市水务局5件、市城市管理委6件、市交通运输委2件、市国资委1件、市生态环境局1件。现将部分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公布如下:

  01 河东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东区一号路和井冈山路交口往北100米西侧夫妻保健用品店每天不定时烧劈柴等,冒黑烟。

  • 污染类型:其他涉气环境问题

  • 调查核实情况:责任单位立即到一号路和井冈山路交口往北100米西侧夫妻保健用品店每天不定时烧劈柴等,冒黑烟。进行现场核查,经查,情况属实。此点位名为翟姓居民生活住所,发现屋内有使用炉子,未发现相关经营行为。

  •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单位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并且告知今后禁止此行为。下一步责任单位执法人员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02 河西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河西区七贤南里六号楼旁和悦汇商业街内儿童游乐场,从10:00-17:00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噪声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社会噪声

  •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该游乐场确实存在在该时段使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的情况,故群众反映情况属实。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噪声扰民的问题,公安河西分局立即约谈该单位,要求其营业期间降低音量,该单位表示配合整改,并作出书面承诺,承诺按规定经营,尽可能做到不扰民。下一步,公安河西分局将加大对巡查力度,若发现则及时进行处理。”

  03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张家窝镇社会山二区2号楼底商“金辉汽修”每天7:00--23:00作业,起重泵噪声扰民,排放汽车废气冒黑烟,毁坏绿化带将灌木拔掉,改成汽车通道。(市民称2、3号楼汽修、洗车底商均有此情况,具体商家名称不清楚,望一同调查)

  • 污染类型:工业企业噪声 工业废气 毁坏绿地“

  • 调查核实情况:接件后,我区立即对群众反映的中北镇东姜井村市场对面空地内厂房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时部分厂房进行装修作业,未发现喷漆痕迹,但存在噪声污染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异味主要来源于仓库堆放的闲置货物和生活垃圾。同时厂房周边的土路确存在扬尘污染的现象。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我区已要求厂房负责人加强管理,减少装修产生的噪声;同时对闲置的货物和生活垃圾进行清运整理,从源头上控制异味产生;并要求东姜井村委加大对周边土路的洒水频次,做好扬尘管控措施。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04 西青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西青区中北镇东姜井村市场对面空地内的许多厂房都是无名的小作坊,每天不定时喷漆,异味和噪声污染严重,厂房周边地面都是土路,扬尘污染严重。

  • 污染类型:喷漆异味 工业企业噪声 道路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接件后,我区立即对群众反映的中北镇东姜井村市场对面空地内厂房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时部分厂房进行装修作业,未发现喷漆痕迹,但存在噪声污染的问题。经调查核实,异味主要来源于仓库堆放的闲置货物和生活垃圾。同时厂房周边的土路确存在扬尘污染的现象。

  •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群众反映问题,我区已要求厂房负责人加强管理,减少装修产生的噪声;同时对闲置的货物和生活垃圾进行清运整理,从源头上控制异味产生;并要求东姜井村委加大对周边土路的洒水频次,做好扬尘管控措施。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该区域的巡查监管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05 津南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津南区京基邻域小区周围近期每天不定时空气中有刺鼻臭气,市民观察后表示应该是大韩庄垃圾场排放异味,希望相关领导核实处理。(11:00--12:00、17:00--18:00时段异味明显)

  • 污染类型:区域异味

  • 调查核实情况:该信访问题部分属实。该信访问题部分属实。经查,京基领域区西面、北面为西青开发区,东面、南面为八里台镇基本农田保护区及鱼虾池养殖区。八里台镇接到举报件后高度重视,并启用无人机对京基领域小区周边进行排查,未发现异味源。对于该小区居民经常反映的“大韩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异味问题,区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5月22日对大韩庄垃圾填埋场的废气进行监测,检测结果显示达标。

  • 处理和整改情况:该信访问题已经整改完成。下一步,八里台镇政府将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继续加强对大韩庄垃圾填埋厂的监管,同时加强对京基领域周边的巡查,及时查处偷倒垃圾、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并严厉查处。

  06 北辰区

  •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北辰区姚江东路宸欣家园南侧“095地块公建项目”每天24小时连续施工,无降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24小时监督。市民有视频证据需要可以提供。

  • 污染类型:施工扬尘

  •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群众举报点位为津北辰姚(挂)2009-095号宗地宸欣家园商业公建项目,是市住建委监管项目,建设单位为天津市川正兴宜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河南万胜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内容为地下四层及地上八层的地下车库及商业建设。5月27日我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到场现场检查该工地发现裸土苫盖不到位,未见现场动土作业,立即对施工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已整改完毕。同时,我区扬尘治理工作巡查组每日至该点位巡查,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措施,要求雾炮降尘措施配备使用到位,针对施工期间造成部分作业面无苫盖问题,也及时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完毕后进行苫盖。针对群众反映的24小时连续施工问题,经调查,该工地正在进行地下人防工程止水帷幕施工。该项目为超深基坑项目,因施工建设的特殊性及安全要求,需要进行连续灌筑,按照要求该单位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目前,我区行政审批局分别于2020年5月11日、5月14日、5月18日、5月20日、5月25日、5月27日、6月1日出具《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许可其自2020年5月13日22时至2020年6月5日6时进行夜间施工。在施工前,该单位已在宸欣家园小区公告栏张贴夜间施工公告,并对产生噪音的设备采取了封闭处理设施,尽可能将噪声影响降到最低。但因技术条件所限,不能通过治理完全消除环境噪声污染,会对周边居民造成一定影响。针对此情况,我区组织施工单位及宸欣家园受影响的业主就夜间施工期间噪声扰民问题进行协商、调解,目前协商工作已取得初步进展,相关协商事宜正在进一步沟通中。

  • 处理和整改情况:我区将积极推动施工单位与宸欣家园受影响业主间的协商、调解工作,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力争达成一致意见。同时责令属地政府安排专人对该处工地进行日查夜巡,要求施工工地项目负责人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确保施工期间做好噪音、扬尘管控工作。

  专门值班电话:022-83635046

  专门邮政信箱:天津市第89号邮政专用信箱

  举报电话受理时间:每天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