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品鉴国宝 感知文化遗产美(图)

市民在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前广场参观文保单位展板市民在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前广场参观文保单位展板

  昨天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按照国家文物局和我市部署,市文物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委托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优秀特展开在家门口 观众一睹国宝风采

  市文物局在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组织了“湖北考古新发现”图片展,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天妃宫遗址博物馆一层展厅,还展出了“龙城瑰宝──朝阳北塔出土重要文物展”,让观众近距离领略文化遗产魅力。

  昨天上午,天妃宫遗址博物馆邀请市民到馆参观。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师鲁鑫就是其中一员。他最早接触朝阳北塔遗址是在90年代初,“当时我还在文博专业学习,已经知道北塔遗址正式发掘并发表了简报。当时看到的只是一些照片和文字,这次看到实物感觉非常震撼。装舍利的玛瑙罐、琉璃瓶,都称得上是国宝级的文物。作为博物馆引进这样体量的展览是非常不容易的,每一个文博爱好者都应该来看一看。”作为专业从事文博工作的从业者,鲁鑫认为天妃宫遗址博物馆除了从文物的角度展现历史风貌,还特别对考古挖掘的专业性进行了展示,“天妃宫博物馆的特色之一就是对考古发掘现场的还原展示,可以让观众更直观地认识考古,体验考古。现在随着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视,有越来越多优秀的特展就开在我们的家门口,大家对文保工作的认知也有了极大的提升。”

  普及文化遗产知识 揭开文保工作“神秘面纱”

  我市今年的主题宣传活动从6月初正式启动,内容丰富多彩。6月1日,组织了文化遗产知识街采活动和我市文化遗产海选活动,通过街采的方式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普及文化遗产知识,利用网络开展文化遗产相关法规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加强文化遗产宣传和普及,深植文化自信。

  去年10月,我市有6处不可移动文物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新开河火车站旧址、觉悟社旧址、北疆博物院旧址、南开大学思源堂、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这6处新入选的“国保”中,觉悟社旧址、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均为重要的革命文物。前不久,市政府正式核定公布了我市第五批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第八批“国保”和第五批“市保”的公布,是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各区文物部门支持下,6月4日至8日,针对新公布的“国保”“市保”开展了线上视频与图文宣传,并在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前广场以微展览的形式宣传,受到市民热烈欢迎。

  为加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的互动性,市文物局组织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专家,开展了两期“考古公开课”,通过深入我市朝阳洞考古遗址、明长城、千像寺遗址、秦城遗址、大运河十四仓遗址、青池遗址等点位,现场讲解天津地域历史文化知识,并邀请文物修复专家展示文物修复技艺。通过近距离互动,揭开文物保护工作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