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11日消息(记者苏平)“塞罕昔围场,滦河耀日光。”这两句诗是清朝时对皇家猎场“木兰围场”的生动描写,如今的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依旧展露着“木兰围场”的风光,并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作为发展畜牧业的优秀场地。为了积极发挥当地畜牧业的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脱困,天津食品集团响应天津市对口支援承德市号召,于2017年与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政府签订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总计投资3.5亿元共同建设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日前记者参加天津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承德市委网信办等部门以及多家媒体平台合作推出的“原产地探访计划”,实地探访津承两地的对口帮扶情况。

  据介绍,“百万只肉羊项目”是天津市在承德落地的产业助力脱贫项目。从项目开始调研至今,已发展了四年时间,该项目由天津食品集团旗下的国有企业津垦牧业集团为主体实施推进,本着“以项目助推扶贫,以扶贫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以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对口帮扶为目标,目前已经在承德市注册了三家公司,分别为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河北津垦猎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德津垦塞羴食品有限公司。

  合作共建 “百万羊”项目快速扎根

  在天津、承德两地的共同建设下,项目公司快速推进并取得成果。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的“肉羊繁育场项目”已于2018年7月投产,项目位于围场县腰站镇,总投资8500万元,建设存栏6000只基础母羊扩繁示范场1处及年出栏10000只育肥羊育肥场1处;河北津垦猎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肉羊养殖入股扶贫项目”于2019年11月投产,项目分布在围场县朝阳地镇下地村、牌楼乡牌楼村、蓝旗卡伦乡等地,总投资1.5亿元,其中围场县政府使用整合资金投资7350万元,占股49%,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650万元,占股51%,已建成存栏10000只基础母羊扩繁场1处、存栏10000只肉羊育肥场2处;承德津垦塞羴食品有限公司“牛羊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其中围场县政府使用整合资金投资4150.65万元,占股35%,天津津垦牧业有限公司投资7708.35万元,占股65%,建设年屠宰75万只优质肉羊和5万头优质肉牛屠宰厂1处,占地94.46亩,预计2020年10月30日完成主体工程。

  “肉羊繁育场项目”的肉羊育肥场(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娄紫东向记者介绍,津承百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立足产业扶贫需要,聚焦贫困群众增收目标,因地制宜创新推行“五个一批”产业扶贫模式。“我们通过项目的带动,实现‘入股分红’助力一批、‘寄养托管’增收一批、‘投母收羔’扶持一批、‘订单采购’带动一批、‘入企就业’转化一批。”娄紫东说。

  项目分红 肉羊寄养 脱贫增收路子多

  项目投产之初,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与当地建档立卡的835户贫困户签订《股份合作扶贫项目分红协议书》,这份5年的合同,企业每年要给每户支付红利600元,助力一批无资金投入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股分红、持久受益。2019年9月,河北津垦猎苑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对口帮扶资金788万元购买5250只基础母羊,与1182户贫困户签订寄养托管3年协议,每年每户分红300元,为贫困户增收。

  其他有生产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参与“投母收羔”的方式积极创收。2019年12月,猎苑公司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3000只基础母羊,发放给合作社和贫困户饲养,每只母羊2年内偿还2只优质羔羊,公司对所生产的其余羔羊按高于市场价格5%标准进行回收,2年后母羊和剩余羊羔归贫困户所有,并由企业持续回收羔羊。一个合作社饲养300只基础母羊,就可带动60个贫困户长效增收。

  产业链带动 就业培训发展  扶贫也“扶智”

  肉羊养殖不仅有可观的受益,还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发展,饲料作物种植就是其中之一。津垦奥和津垦猎苑两个项目公司采用订单式采购的方式向贫困户订购青贮饲料,2019年面向围场县6个乡镇、15个村向近200户贫困户收购5000亩合计18000吨的青贮饲料,带动近20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围场县腰站镇村民温国良向记者介绍,他们村种植的青贮玉米对土地的要求低、方便管理,而且相比以往种植的作物,青贮玉米一亩地可增收二三百元,目前村里已经和津垦奥签订了三百亩青贮玉米的种植订单,村民的收入都有了很大提高。

  饲料仓储(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在就业方面,项目运营以来,三家公司40%以上岗位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开放,安排其到公司就业,同步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指导,按不同岗位发放劳务薪金,实现一批有劳动能力又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由“体力劳动型”农民向“知识技能型”产业工人转变。

  在津承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百万羊”项目逐步推进,扶贫效果明显,在当地产生着积极影响。两地共同建设的肉羊扶贫产业,将在承德留下不走的“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