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为契合今年国际博物馆日“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主题,我市各大文博场馆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的方式推出多项活动,让观众无论是亲临现场,还是云端体验,都能收获一段全新感官的文化之旅。

“交融·肇兴── 辽金时期的天津”展“交融·肇兴── 辽金时期的天津”展
李叔同故居展李叔同故居展

  5G展让文物“活”起来

  由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天津博物馆和中国移动天津公司、天津九宸数字影像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5G智能互动体验展”,昨日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该展览以天津博物馆5G网络全覆盖为支撑,由该馆馆藏文物、天津运河文化、天津老城厢三大板块构成。与传统博物馆静态展出模式不同的是,该展览通过5G+混合现实(AR+VR)、CG等数字互动技术,让文物和历史生动“复活”。进入展厅,首先呈现给观众的是裸眼3D技术,西周太保鼎上细腻繁缛的纹饰、《潞河督运图》中热火朝天的漕运盛景、清晚时期天津卫老城厢的生活风情,栩栩如生地再现在观众眼前。观众通过现代技术,跨越时间和空间,身临其境地体验3000余年的历史,了解文物的背景故事、时代场景、历史出处。

  记者走进展厅,看见一名观众正拿着类似放大镜的工具对着机器屏幕扫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工具叫“探究镜”,扫描后,探究镜里就会讲述馆藏文物──西周太保鼎等文物的“前世今生”。

  据介绍,5G智能互动体验展的开展,正是以新技术对天津多元而包容的历史文化的全新展示。通过多种数字互动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展陈参观模式,实现了展览空间协调化、虚拟内容景观化,进一步增强了文物和历史的表现力、感染力、趣味性,提升了博物馆的科普、教育和娱乐功能。

  作为天津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的公共文化场馆,此次5G智能互动体验展是一个良好开端。天津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陈卓表示,下一步,天津博物馆将开通线上功能,让文物和历史“走出去”,实现异地在线游览,营造身临其境的体验,真正打造“永不闭馆的5G展”和“没有围墙的博物馆”。今后,天津博物馆5G智能互动体验展,还将进一步建设和推广线上天津运河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VR数字实践中心等内容,实现景观全域式、5G全覆盖、处处可游览,让游客充分体验“文化旅游+互联网”带来的高水准、现代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天津文化中心成为文旅融合的新名片和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特色展览“品”津味文化

  昨日,“交融·肇兴── 辽金时期的天津”在天津博物馆展出,展览分“南北对峙”“天津发轫”两个单元,展品包括瓷器、铜印、佛像造型等,共同勾勒出天津在这一时期的独特历史面貌。

  观众李桂巧看完展览后告诉记者:“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我特意来馆里参观这个展览。看到这些精美文物,感觉非常惊艳,它们呈现出了辽金时期天津多元包容的文化特色和历史遗存,提升了城市的文化自信。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我感觉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推出的“兼收并蓄──李叔同与近代中西文化的融合”展览,介绍李叔同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践着中西文化的融合,展示其在话剧、音乐、美术等领域的贡献,同时也将文化兼收并畜的理念传播四方。

  在中国近现代中华儿女奋斗史中,产生了诸多影响深远的历史名人,他们是时代的见证者、实践者与推动者,同时也为时代增光添彩。“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专门以20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新文化运动先驱鲁迅、百科全书式的文化巨匠郭沫若、中国现代文学泰斗茅盾、“人民艺术家”老舍、中国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中国现代地质科学奠基人之一李四光、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中国近代文化大师李叔同、“先进的中国人”康有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大师红线女、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梁启超为主体,举办“平等·多元·包容──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展览。展览于昨日在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展出,从14位近现代文化名人的历史功绩入手,展现了他们追求独立自主、科学真理的强烈愿望,以及对艺术之美的理念观感。

  “云”端活动“闻”古今天下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展览,我市各大博物馆纷纷利用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云展览”“云课堂”和云游博物馆、直播连线活动,让观众足不出户享受云端“漫游”,更“近”距离欣赏文物,拥有不一样的博物馆体验。

  昨日,一场跨越千年的直播活动正式上线,本次活动以天津博物馆推出的新展“交融·肇兴──辽金时期的天津”为主线,在天津博物馆设主会场,在元明清天妃宫博物馆、宝坻陀罗尼经幢、独乐寺、鼓楼设置分会场,进行互动联播,让观众在云端了解“辽金时期的天津”。截至直播结束时,活动在各大平台的点击量约300万人次。许多网友在观看完直播后表示没看够,希望这样的直播方式以后多多开展。

  “ 津汉同心、风雨同行──寻访津汉老街、解读双城故事”云游两地城市建筑,也于昨日正式上线。天津与武汉近代史上曾有相似的境遇,都有租界,都是水陆码头、交通枢纽。武汉被称为“九省通衢”,天津则有“九河下梢、三北通衢”的美誉。两座城市博物馆的志愿者团队带领观众线上漫步天津和武汉的历史文化街区,寻找身边的历史。

  天津的每一栋洋楼里都蕴涵着一个历史故事,铭记和见证着一段生动的历史。直播中观众跟随天津博物馆志愿者的镜头,看梁启超纪念馆、张园、天津工商学院(今天津外国语大学)颇具异域风情的小洋楼背后,珍藏着一个多世纪里蕴涵的故事和文化。直播中观众也聆听了来自武汉博物馆志愿者的讲述,一起了解大孚银行大楼、金城银行大楼等建筑背后的光影。

  天津自然博物馆“缪斯听听”小程序昨日上线,观众可以足不出户看展览,畅享文化大餐。该馆品牌活动“自然微课堂”通过连线等方式,把青少年喜欢的各类科普小课程送到农村学校,由学校按年龄、年级或不同学科类别对学生进行传送。学生们学习科普知识,通过网络知识答题加深记忆。据统计,活动受益学生约500人,效果良好。

  巡展提振观众复工复产信心

  昨日,平津战役纪念馆送进中国外运华北有限公司巡展的《走进平津战役》《信仰的力量》两个展览吸引了不少职工观看。这是该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走出去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声音,传承红色基因的又一举措,对增强必胜信心,激励企业员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阵地战、发展变革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走进平津战役》通过50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从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和英烈业绩五部分内容,真实还原平津战役的全过程。《信仰的力量》通过10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讲述江姐、小萝卜头、华子良等红岩革命志士,在渣滓洞、白公馆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生动展现了伟大的红岩精神和信仰的力量 。

  利用此次巡展,该企业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分批、分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团员青年站在展览前驻足观看,感受着红色情怀,追忆着革命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每一位烈士都是为了革命鞠躬尽瘁,舍生取义打下了今天的江山,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发扬“我是党员我先上”的精神,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